返回顶部

全省流感禽流感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在广元开班

www.scol.com.cn  (2017-10-25 10:33: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10月24日上午,四川省流感与禽流感监测与防控技术培训班在广元举办。本次培训由省疾控中心主办,广元市疾控中心承办。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肖玉明、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吕强、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宋代春、市疾控中心主任边恩元参加开班式,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袁明胜在开班式上致欢迎词。

肖玉明副处长指出,我省在流感、人禽流感等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指出了我省在流感、人禽流感防控工作还存在的不足。针对当前及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他要求一是各地要高度重视流感监测工作,切实提升监测工作质量。二是尚未开展流感病毒分离培养的网络实验室,应尽快开展。三是继续加强H7N9等禽流感防控工作。

此次培训为期3天,来自省疾控中心、各市州、部分县区疾控中心和30余家国家级流感哨点医院的负责人和专业人员参加。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公卫学院、成都市传染病院的专家教授分别就四川省H7N9疫情分析及防控要点、全国SARI监测分析及流感重症病例监测、流感禽流感病原学及全国疫情分析、禽流感病理诊断治疗及个人防护、2016-2017年四川省流感实验室检测质量评估及禽流感监测标本采集、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流感疾病负担研究及疫苗接种、2016-2017年四川省流感疫情分析/监测质量评估以及禽流感监测结果、禽流感病例调查及报告撰写等内容进行培训授课。

近年来,广元市按照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的工作部署,围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照全国、四川省流感监测方案、技术指南和质量考核评估方案,制定本地流感监测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由市、县疾控机构、哨点医院组成的流感监测网络系统,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建立现场督导交流机制、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强注重数据分析利用,确保监测质量。目前市疾控中心完全具备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流感病毒培养分离能力,送检至国家疾控中心的毒株复核一致率达100%。在今年我省出现首例H7N9病例后,市政府成立了应对H7N9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划拨经费专项监测,全面了解掌握了全市禽流感防控的基本情况。为市政府出台《广元市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工作方案”》和《广元市活禽交易和禽类定点屠宰场设置规划》提供了充分的参考决策依据,使我市没有因H7N9禽流感的发生导致“土鸡产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波及,得到了省卫生计生委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次培训,也将对该市进一步加强流感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监测与防控,提高流感禽流感监测工作质量和防控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罗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