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施救 83岁高龄食管、胃双原发癌的老年患者康复出院

2023-08-31 20:2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胡婷)近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在多学科诊疗下,成功为一位83岁高龄食管、胃双原发癌的老年患者实施了食管癌切除及经腹贲门癌切除术+淋巴结清扫+食管重建术。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83岁的张爷爷,平时身体没有明显不适,却在今年年初体检时发现罹患致命的食道、胃双原发癌。胃镜提示食管:距门齿30cm见黏膜小片状发红,NBI茶色,碘染色后呈淡染,活检质软。贲门:开闭良好,齿状线清晰,小弯见一直径约1.0cm大小凹陷溃疡,底覆白苔,周边黏膜肿胀,活检质脆。病检显示:〈食管〉鳞状细胞癌,〈贲门〉低分化腺癌。多原发癌是指同一患者的相同或不同器官上,同时或异时发生两种或多于两种相互独立的原发性恶性肿瘤。

这是一种比较少见、复杂的疾病,加上张爷爷年高龄且患有其他多种基础性疾病,手术风险较高、难度较大。这一诊断结果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了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外科。

接诊张爷爷的是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熠医生。患者年纪大、疾病复杂、心肺功能均较差,手术难度极大,张熠副主任医师仔细察看患者的每一项检查、检验报告后,运用MDT诊疗模式,联合麻醉手术中心、肿瘤科及消化内科等多学科展开讨论。面对双原发癌手术需要大范围切除及消化道重建的挑战,考虑患者高龄,身体承受能力差,最终决定先行食管癌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待身体康复后,再通过外科行经腹部行贲门癌根治术。

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后,患者在全麻下行食管癌ESD治疗术。术后病检提示:〈食管ESD切除术后标本〉多灶性低分化鳞状细胞癌,癌组织侵及黏膜肌层(M3水平);伴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瘤变/异型增生。

病情稳定后,患者再次入院。在全麻+气管插管(双腔)下,张熠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凭借精湛的手术技巧及丰富的手术经验,成功为患者行经腹贲门癌切除+淋巴结清扫+食管重建术。术程顺利,手术十分成功。术后病检提示:胃混合性腺神经内分泌癌,肿瘤大小1.5cm×1.5cm×0.6cm,癌组织侵及固有肌;未见确切脉管及神经侵犯;贲门切缘可及胃体切缘未见癌累及;小弯侧查见淋巴结5枚均未见癌转移(0/5),网膜组织未见癌累及;各组淋巴结未见癌转移。

最终,在张熠副主任医师手术团队的精准治疗和心胸血管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张爷爷住院25天后康复出院。

“食管鳞癌和胃食管结合部腺癌临床预后差,绝大部分食管和胃食管结合部癌患者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因此定期体检,早诊早治尤为重要。”张熠副主任医师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