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君:电力赋能绘就乡村新图景

2024-03-13 15:2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李恒惠)油菜花开遍田野、农副产品加工车间机器轰鸣、鳖池内微波荡漾……,初春时节,位于秦巴山区深处的岫云村,正以其独特的乡村魅力描绘出一幅幅充满活力的新图景。

“电力给岫云村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去参加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谈及与电网的缘分,李君打开了话匣子。2008年他刚回村时,村里电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袖云村还是一个落后的小山村。这些年,岫云村先后推出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等特色产品,形成了田园生产、网络直销、超市配送和田园体验结合的产业发展新路径,实现了“文旅融合、工农互动、农超对接”,还开办了建材加工厂和农产品加工厂等企业。

随着岫云村经济发展多样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用电提出更高的需求。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不断优化岫云村电网,先后为产业园、建材加工厂、钓鱼竞技场等架设专线,全村变压器也从当年的1台增加至6台。

2023年,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还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对袖云村开展三线清理,安装充电桩,改造低压线路3.8千米,对部分配变台区增容和标准化改造,有效消除老旧设备安全隐患,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岫云村被评为2023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助推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保障电力供应的基础上,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还结合岫云村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提供个性化的电力服务,组织电力“精算师”上门,为村里建材加工厂、中华鳖养殖场、农产品加工等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同时,还依托“3+1”政电联动机制,打造“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配备电力便民服务云终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电力服务。

李君坦言,伴随电网的发展,岫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过上了幸福生活。袖云村从贫困村、空心村,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幸福村,四川省首批“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岫云村”也已逐渐成为品牌。2023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