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今年力争减少贫困村17个减贫6298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3 08:26:34)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编辑:向朝伦  

“决胜脱贫攻坚是当前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切实担负起决战决胜朝天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 在近日召开的广元市朝天区脱贫攻坚大会上,区委书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蔡邦银提出,2016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是:减少贫困村17个,减少贫困人口1917户6298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01户1958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朝天区坚持“1+4+11”的扶贫攻坚顶层设计体系,全面完成了全区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以全区64个贫困村作为帮扶重点,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214个,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形成了在全省推广区域扶贫攻坚和精准扶贫“两轮驱动”的朝天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共有64个贫困村6968户23502名贫困人口,这也将成为朝天脱贫攻坚的核心区和主战场。

当前,四川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作为贫困地区,朝天决不能拖后腿。”蔡邦银表示,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决胜脱贫攻坚是当前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决战决胜朝天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一是认识务必再深化,进一步增强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要认真研究并解决好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返贫压力大等五个“仍然突出问题”;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创新扶贫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抓好新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二是信心务必再坚定,进一步增添全力决战决胜的干劲动力,各级干部要有全力决战决胜的勇气,当先锋队、突击队,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带领广大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措施务必再精准,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脱贫的整体成效。通过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库等工作,实现贫困人口精准化管理和精准帮扶。四是纪律务必再强化,全力营造廉洁扶贫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朝天区委副书记、区长伏玉琼就做好全区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切实按照省、市脱贫攻坚专项目标考核各项任务和区脱贫攻坚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各乡镇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年度脱贫对象,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头。

会上,朝天区各乡镇、区级各部门分别与区委、区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大滩镇、麻柳乡,区财政局、区委农工委、区以工代赈办、区监察局、区扶贫移民局,李家乡老林村党支部书记、临溪乡党家村第一书记作了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聚力打赢新阶段脱贫攻坚战。

(记者 侯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