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客”讲“换届” 群众都说喜欢听

2020-12-10 09:1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今年换届意义大,乡村振兴启航船。人选标准要求严,资格审查放在先。初选名单报上级,‘多家’会审严把关,‘九个不选’‘五不宜’,谁也不敢留情面……”近日,在朝天镇明月村五组方新春家的宴席上,知客马安福一段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常识的顺口溜,赢得了众人热烈的掌声。

明月村七组村民余秀荣乐呵呵地说道:“我们老喜欢听老马的宣讲了,听了后对选什么样的干部、怎样选、破坏选举的后果有了明明白白地认识。就像老马说的‘公公正正来投票,正确行使选举权,莫搞歪门儿小团伙……’我都会那么几句了!”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甫一启动,作为朝天镇“知客联盟”的一员,马安福就主动发起倡议,联合其他53名知客,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最新要求,自编了诙谐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朝天区村(社区)“两委”换届“五劝”》,在红白喜事上轮番“吆喝”。“村民们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理解能力也不强,我们就想用一种通俗易懂,与农村实际更符合的方式来做好宣传。”马安福说。

“一劝年长老干部,年老让贤大贡献。长江后浪推前浪,自古英雄出少年。江山代有才人出,历史车轮总向前……”朝天镇严格按照全面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要求,对照“双好四强”和“九不选”“五不宜”人选资格条件,优先从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工、致富带头人中选拔村干部,调整撤换资格条件不符及不胜任村支部书记人选。“现在的年轻人,有想法、有学历、有精力,我相信跟着他们干,绝对没有错。”文昌村老党员梅应清说。

“二劝参加竞选者,遵纪守法搞竞选,竞选村官本无错,千万莫把规矩犯。百姓心中有杆称,平时表现是关键……”朝天镇还将履职能力作为考察干部的第一要素,成立13个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对26个村(社区)班子的结构、整体功能、政治表现、工作运行以及班子成员个人的个性特点、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逐项分析,通过“听、测、谈、查、评”等方式,研实判准村级领导班子和村干部的实绩表现。

同时,朝天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由镇纪委牵头,组织农业、民政等站办所开展集体资金专项审计,狠抓矛盾纠纷排查清理,重点摸排干扰换届选举、扰乱换届秩序的苗头性问题,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这次换届,意义重大、关系全局、影响深远。”朝天镇党委书记张绍军介绍,知客联盟创作的换届选举《“五劝”》,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浅显易懂地对整个换届工作要求、流程及纪律等方面作出了高度概括,帮助群众提前熟悉了解换届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据了解,朝天镇“知客联盟”是由54名在红白喜事领域知书识礼、能说会道、有较高威望的乡贤人士、知客名家组成,在红白喜事期间采用说唱三句半、通俗顺口溜等形式进行仪式策划、人员调度、宾客接待的同时,宣传时政精神、三农政策、文明新风,并对邻里纠纷、家事矛盾进行明理性、趣味式劝解调和。今年以来,该镇“知客联盟”已通过红白喜事开展各类宣讲260场,有效调解矛盾80起,群众满意率达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