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劳动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2020-12-15 11:1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董仙莲 张敏)搭建中小学创新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路径模式和体系构建。12月11日,广元市朝天区召开劳动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劳动教育现场会,以羊木镇小学为核心,朝天职中、中子实验学校、朝天二小等8所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学校为成员单位的劳动教育联盟宣告正式成立。

打铁、舂米、推磨……传统农耕劳动气氛热烈;舞狮、唢呐、舞蹈……艺术活动精彩纷呈。当天,与会人员走进羊木镇小学,实地感受体验该校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和“向阳花开”社团活动。据了解,羊木镇小学将10亩校园地设计为“开心农场”,并把“开心农场”分成21个班级责任田,让学生亲自参与劳动体验。同时,学校还通过“形色”软件让学生认识各类花草树木,了解其生长规律、生活习性,感受四季的更替,感知大自然的密码。

“小小纽扣本领却不小,咱们这节课要学会一项新的本领――钉纽扣!”羊木镇小学朱蓉春老师还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劳动课——《钉纽扣》。课堂上,朱蓉春老师设计了“猜一猜”“想一想”“学一学”等环节,通过引导、示范、动手操作,教会孩子们穿针引线、打线结、钉纽扣。

选豆、浸泡、磨豆浆、滤豆渣、熬制豆浆……而在户外劳动课上,赵小凡老师执教的《豆浆的制作》,从讲解豆浆的历史渊源到工具准备、从梳理豆浆制作过程到动手操作,孩子们既懂得了豆浆制作知识,又在体验中学会了如何磨豆浆,并在实践中增强了合作意识,逐渐树立起“劳动光荣”观念以及认真探究问题的科学态度。

……

如何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真正做到劳动教育内容有特色、管理有方法、课程成体系?

今年,朝天区创新出台了《朝天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幼小中高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要创建一批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要从优化课程设置、分级设置课程内容、促进学科融合等方面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劳动教育联盟,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要积极探索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加强对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并将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情况纳入教育目标考核体系。

会上,朝天职中、中子实验学校、羊木镇小学、城区幼儿园四所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就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活动开展、实践基地打造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做了交流发言;朝天职业中学、朝天特校、曾家中学等15所学校成为朝天区第一批劳动教育试点学校。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本土,凝心聚力,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注重劳动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教科局党组书记杨治国介绍,通过成立劳动教育联盟,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方法路径,形成了教育合力,构建起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为朝天“优质教育、幸福生活”再添了新举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