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打造"跨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样本

2020-12-21 23:2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打造“跨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样本

——广元朝天区民主党派赴陕西略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侧记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12月17至18日,由广元市朝天区5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组成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合工作组,远赴陕西省略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从朝天到略阳,工作组翻山越岭、马不停蹄,行程200余公里,走田间、入园区、进村社、访农户,“一看二问三查四访五议”,深入实地调研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并向略阳县委县政府反馈调研成果;同时分享朝天脱贫奔康典型案例、成功做法与经验,为略阳县提供有益参考。

深入调研 精准监督

初冬的略阳县仙台坝镇仙台坝村,四围的山尖儿上还顶着一髻儿白雪,但山脚下的仙台坝村移民安置点食用菌基地里,却是机声隆隆、生产正酣,群众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着制作菌袋。

“一个月差不多干20天。”“干得多挣得多,工资两千元到三千元不等。”“既就近照顾了家里,又挣了钱!”面对工作组的询问,这些由“传统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的群众,言语间都有藏不住的喜悦。

食用菌基地负责人张强介绍,该食用菌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占地面积9171平方米,建成后将实现年生产食用菌500万袋、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带动仙台坝村、任家院村、娘娘坝村、新店子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万元以上,解决长期就业300人以上,带贫40户、年增收3000元,为稳定脱贫成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产业+就业”,双轮驱动助力脱贫奔康。离开仙台坝村移民安置点食用菌基地,工作组又一路辗转仙台坝镇珍稀菌农业园、陕西秦脉农业乌鸡生产基地、黑河镇李家坪村菌业种植基地,实地感受略阳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强劲的发展动力。

“用脚步丈量精准扶贫路,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走访调研中,当地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深感染着工作组成员,他们纷纷表示,“开展民主监督,不能当自己是局外人、旁观者,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当脱贫攻坚的支持者、参与者,他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当地党委政府多维度地考虑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切实把扶贫工作做好。”

同心聚力 携手奔康

作为国家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略阳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238户5590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1.1%。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略阳县上下苦干实干攻克深贫堡垒,几年间,该县5.85万贫困乡亲如期脱贫、9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如期实现整县摘帽。

肯定成绩,更要正视困难、补齐短板、谋划提升。在18日召开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工作组成员结合走访调研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乡村振兴,必须要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必须要引进更多的项目、留住更多的人才。”“应在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销路,扩大产业发展规模。”“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内容和路径应该更加多元化。”“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进一步提升乡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一条条意见和建议,言辞恳切,饱含深情,无不关切群众期待、饱含着对略阳跨越发展的殷切期盼,受到了与会同志的高度肯定。

“脱贫是阶段性工作,发展才是永恒的主题。”朝天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粟舜成介绍,打造“跨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样本,是实施川陕同心示范走廊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自2019年朝天区携手略阳县共建“川陕(朝天—略阳)同心示范走廊”以来,两地通过建立共商、共建、共创、共管、共享“五共”机制,开展产业互抓、人文互通、和谐互创、经验互鉴、资源互享“五互”行动,极大地提升了省际边际地区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