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深化“全民阅读” 涵育“满城书香”

2021-01-04 21:4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董仙莲 张敏)“四月天,是风,是雨,是花,是阳光,是温暖……”12月31日,朝天区一场别开生面的“书韵留香 你我共赏”校长读书沙龙活动在现代诗《你是我的四月天》朗诵中拉开序幕。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举办全区校(园)长读书沙龙,旨在同享精神大餐,过一个高雅丰润的阳历年,共同迎接2021的到来。”此次读书沙龙活动,本着人人参与、互鉴共赏的原则,以读书心得分享、现场点评、经典传唱等多种形式,集名著赏析、教育专题于一体,融说评析议、吟唱表演于一炉,交流氛围轻松,参与积极踊跃。

活动现场,朝天一小校长李正斌读余华《活着》告诫大家珍惜当下,热爱每一天;麻柳小学校长黄登健从路遥《人生》一书中悟出“行稳方能致远”;大豪博爱幼儿园园长李万蓉读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希望每个孩子长成一株正直的小树;羊木中学校长胥顺勇走进《爱的教育》,志在做一名进取的学者、有思想的教者、宽容的智者;读《不抱怨的世界》,之江中学校长谢万勇说:与其抱怨生活,不如改变自己……

“阅读,让每个人更理性而练达、丰厚而通透。”“书,读到最后,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从‘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再到今天的书香少年、书香校园,作为校长,我们任重道远。”……分享者们娓娓道来的读书感悟引发了现场老师们的共鸣,点燃了老师们的阅读激情,他们或谈听后感悟,或讲偶读所得,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深化“全民阅读”,涵育“满城书香”。据了解,为推动“全民阅读”,落实中宣部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响应《朝天区2020-2022年“书香朝天·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朝天教科系统组建领航团队,打造“书香机关”,建设“书香校园”,提升教师阅读素养,培养阅读种子,形成阅读文化,助推全民阅读实施。目前,全区中小学校建设图书馆(室)33间,新增阅读长廊、书吧、阅读角等200余处,各类藏书达33.63万册,阅读已真正成为常态化、长效化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