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丨广元朝天:秸秆统一回收再利用破解焚烧难题

2021-05-27 08:5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蒋雪梅 高丽君 记者 杨鸿波)5月27日,记者从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政府了解到,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镇把污染防治也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着眼点、落脚点,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破解秸秆禁烧难题。

“高空喇叭”声声润共识

“父老乡亲听我言,秸秆禁烧记心间,污染防治持久战,村民个个做贡献......”5月的暖阳照耀在金黄的油菜田间,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正在收割油菜。“村村响”中播报的内容“声声入耳”,青白村青年党支部书记仇阳将秸秆焚烧小知识编成顺口溜通过“村村响”播放给全村老百姓。

据悉,该镇充分利用村村响“可操控、无死角、全覆盖”的特点,结合村支部书记“上广播”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知客宣讲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将秸秆焚烧政策编写顺口溜、三句半等村民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到田间地头,让秸秆禁烧工作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网格管理”堵住焚烧头

羊木镇金台社区网格员赵志安,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骑着电瓶车到田间地头查看有无收割油菜的农户,一旦发现有在收割的,就耐心的告诉农户:“焚烧秸秆不仅危害健康污染环境,还是触犯法律的行为,今年的秸秆请自行堆放在自家田地里头,居委会定时安排人员过来进行清理,请您不要担心。”“好的,你说不能烧,我们肯定会配合的。”这样的对话,赵志安每天都要说上无数次。

该镇做好一个“堵”字,建立包村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包网格员、网格员包户责任制,形成“镇、村、组、网格员”四级秸秆禁烧防控网,对已收割田地、秸秆堆积点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检查。利用镇综治中心的雪亮工程及天网工程,对全镇重要地段附近农田进行“全覆盖、全天候、全时段、零死角”监控。对露天焚烧秸秆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秸秆焚烧者,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确保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转化通道”提升利用率

“羊木镇油菜种植面积约一万亩,秸秆处置面临较大压力大,通过统一收运、腐熟还田等方式,实现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有机结合,有效破解了秸秆焚烧难题。”该镇武装部长、副镇长徐廷力表示。

堵是治标,疏才是治本。要彻底杜绝秸秆乱烧乱抛,在堵的基础上,还要疏通秸秆综合利用的通道。该镇采取统一回收处理、推广秸秆腐熟堆肥直接利用、加工处理、收集贮运等方式,实施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措施,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加快发展,引进和发展利用秸秆制作有机肥、秸秆焚烧发电、秸秆用作饲料等产业。健全秸秆综合利用奖补工作模式,促进秸秆资源循环利用。

经初步摸底,预计全镇2021年统一回收的油菜面积3000余亩,预估回收秸秆1500余吨,对6000余亩周边山坡地进行集中堆肥、腐熟还田。截至目前,该镇已统一回收油菜秸秆1000余亩500余吨,已发放秸秆腐熟剂5吨,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过去不烧不好种,现在不烧种得更好了。”东山村村民贾正弟笑眯眯的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