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练好服务“内功” 提升旅游品质

2021-05-27 08:5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刘旭 记者 杨鸿波)5月24日,2021年曾家山旅游从业人员新型“巧”匠培训班在朝天区两河口镇老林村开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和文明诚信理念,展示朝天旅游文化良好形象。

一大早,曾家镇荣鑫之家农家乐老板王发成就赶过来参加培训。“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活动好啊,听到消息后,我就立马报了名,通过培训提高自身服务素养和水平,才能更好地为广大游客服务。”在王发成眼里,热情周到的服务能够吸引更多的客人。

近年来,朝天区在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夯实基础设施的同时,持续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素养和水平的提升。“通过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旅游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对于展示朝天形象、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朝天区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100多人前来参加培训,大家一边做笔记一边听课;课后休息时间还拿出培训教材《客房服务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进行翻阅,或是交流讨论。“这些学员中,有农家乐老板、民宿工作人员、餐厅服务员等。”朝天区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期培训班共有五天时间,每天四节课,培训的课程内容包含旅游行业法律法规、旅游发展情况、安全应急、文明礼仪、工作技巧等,既有理论学习又有互动体验,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旅游产业是朝天一张亮丽的名片,巧夺天工的先秦栈道明月峡、鬼斧神工的地下仙宫雪溪洞、四季如画的养生天堂曾家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活力。“十三五”期间,全区年接待游客量和年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旅游及相关产业税收贡献率达16.5%……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旅游从业者数量的增加。目前,朝天区累计培育乡村酒店、农家乐、客栈437家,其中中高端精品民宿53家;开发了曾家山菜系等特色餐饮,培育特色餐饮店300余家。全区7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参与文旅产业发展,实现人均增收3000余元,文旅产业成为了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惠民富民产业。

要提高旅游服务品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养和业务能力尤为重要。王金珍是曾家镇一农家乐的服务人员。她说:“很多长途跋涉来到朝天的游客,都希望获得优质的旅游体验。作为一名旅游行业服务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服务意识,时刻关注游客的需求,不能因为自己的服务不到位,降低游客的期待值。”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关于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具体要求,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朝天区积极组织开展了以客房基本礼仪、餐饮服务知识、食品卫生安全常识等方面为重点的旅游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邀请了旅游专业权威的老师进行授课。培训针对性强、专业程度高,自开班以来,受到了参训学员和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已组织开展全域旅游就业培训1800余人,创业培训81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