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打造思政“金课” 传递“爱、责任与使命”

2021-05-28 15:3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张敏 记者 杨鸿波)如何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思政育人“金课”,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准确地传递“爱、责任与使命”?

近日,一堂课题为《凝聚价值追求 高扬民族精神》的思政展示课在朝天区朝天中学学术会议厅开讲,听众不仅有该校的九年级学生,还有该区各中小学的思政课老师代表、德育工作人员,以及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课堂上,来自曾家初级中学的思政课老师李婷,通过一段三分多钟的微视频,带领学生们重温中国共产党“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的百年奋斗征程,引发了学生们对“民族精神的内涵、民族精神不同时期的体现、民族精神的重要性、民族精神的传承弘扬”的热烈讨论,并留给学生们“如何书写中华民族精神新篇章”的重大命题。

“灵活运用讨论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把时事请进课堂,让学生在有效情景中展开学习,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展现。”“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党史故事中,让青少年学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而升华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李婷老师的思政展示课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用深刻的洞见增强思想性,以广阔的视野增强吸引力,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

“直面学生‘活思想’,引领学;用活红色资源,广泛学;讲活历史故事,深入学;搞活教育形式,创新学。”讲好党史学习“小课堂”,筑牢立德树人“大阵地”。在随后的经验交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何丽莉和大家分享了她自己在思政课实际教学中作出的四点有益探索,她表示,将继续拧紧“小课堂”发条,引导孩子们靠近党、了解党、跟党走;引导孩子们从懵懂探索到勇担使命,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在交流中互学互鉴,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就思政课如何讲好党史,并做到让学生喜闻乐见,入耳、入脑、入心?在座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将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在讲授的基础上融入互动、体验、实践等多种方式,打造立体生动的党史教育思政课堂,致力探索形成由低到高、由浅入深、螺旋上升的目标内容路径体系,从而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知行合一。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朝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章看来,用好“百年党史”这部最为生动、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讲好、讲活党的故事、党的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加深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并激励他们承继信仰、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是思政老师的首要职责。他希望,每一位思政老师都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足“课内、课外”两个课堂,抓好自身建设,根据不同学段的差异展开各具特色的“体验式”教学,打造源于生活、形式多样、以生为本、香远益清——‘活色生香’的思政“金课”,让学生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不断为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增加“新配方”;优化师资队伍,建立“学研育”思政教师队伍发展一体化平台,打造政治强、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创新课程驱动,思政小课堂牵手社会大课堂,点亮“思想明灯”……今年以来,朝天区坚持把政治思想教育始终贯彻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落地落实《朝天区思政课建设责任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以百年党史赋能思政课堂,讲活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创意,构建了集教学、体验、实践为一体的红色教育体系,让思政课“活”了起来。

据了解,目前,朝天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达197人,同时统筹社会各方力量175人到校开展思政教育,构建起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多元化格局。去年以来,全区85名思政教师参与“教师教学大比武思政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先后推荐35堂思政录像课、班主任录像课, 87份“学科教学渗透德育优秀案例”“立德树人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参加省、市级评选,其中,30份案例获省、市级表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