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小水果成致富“金果果”

2021-05-31 11:2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刘旭 广元频道 杨鸿波)从广元城区到朝天区经国道108线,过沙河镇望云村时可看到金牛农场路牌,沿指示上行,不到10分钟便到了农场。走进金牛农场,放眼望去,青山碧水间成片的水果树爬满远近山坡,蔚为壮观,目前正值杏子、桃子丰收的季节,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水果的清香。“这几天早上8点多就有人前来采摘,有时候晚上9点左右都还有人。”金牛农场负责人赵绪斌喜笑颜开。

下定决心 壮大产业园区

2002年,赵绪斌怀着对农业的热爱,率先承包了村里的集体荒园,开始发展水果产业。期间,他自费到农业科研院校学习,到各地拜师取经,向他人学习果木栽培、病虫防治等方面的技术。

“建园初期,我还是有点盲目。当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新研制出一种桃树品种,苗木售价10元每棵;我为了图便宜,从一家苗木基地以5元的价格购买,后来发现结出来的果子很小、苦涩,我才知道上当受骗了。”赵绪斌带着这批水果跑遍了广元、绵阳、成都等批发市场,没有一个水果商贩想要,那种挫败感瞬间涌上心头。“损失5万多元,我都想放弃了。”

不破楼兰终不还。赵绪斌下定决心要搞出“名堂”,经过10年时间的认真钻研、苦心经营,他逐步淘汰了果园里的老品种,新栽了优质新品种。每年早春时节,是他最忙的时候,他的园子不施化肥,大量使用农家肥,翻地、施肥、剪枝等,他的双手被锄头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他种出的水果颜色鲜美、口感好,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目前,金牛农场已发展水果产业260多亩,年产各类优质水果120吨,年产值50万元左右。为了发展好水果,该农场还建立了一个小型实验室,里面有测糖仪、显微镜等设备。“这些设备主要是分析植物的生理结构,进行病虫害、土壤肥力监测等。”赵绪斌介绍,目前,实验室已投入使用。

授人以渔 带动农户致富

5月30日清晨,沙河镇村民胡界山吃过早饭,就来到金牛农场务工。“以前家里很困难,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一天80元左右,一个月差不多收入近3000元,工作也不辛苦,这样的日子我很满足。”胡界山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乡村振兴,产业带动是关键。金牛农场采取“农场+农户+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帮助周围群众发展水果产业300余亩,为村民带来100万元以上的收益。“在金牛农场的帮助下,我发展了红宝石樱桃2亩多,今年收入2万多元。”胡界山高兴地说。

目前,金牛农场已选育出适宜北亚热带气候的最新油桃品种15个、杏品种6个、李子品种18个、梨子品种6个、甜柿品种2个;同时自行研发智能植保系统、土壤微量营养增施技术、功能保健水果种植等创新技术。

金牛农场是朝天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中,该区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有效推动观光农业与休闲娱乐相结合,打造了一些特色突出、辐射力广泛、参与性强的乡村旅游活动,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奠定了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