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秸秆变废为宝助力绿色发展

2021-06-02 11:3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搬运秸秆

四川在线消息(刘旭 广元频道 杨鸿波)眼下,正值油菜收割期。在朝天区羊木镇油菜基地,广元市盈收植保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对秸秆进行打捆,运往秸秆集中处理站——广元鑫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伴随着秸秆粉碎机和秸秆成型机的轰鸣声,秸秆很快“变身”,成为一种环保、清洁的生物质新型颗粒燃料,销往省内外。

为有效杜绝秸秆焚烧,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秸秆资源综合利用,近年来,朝天区以发展绿色农业,作为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展生物质燃料、沼气发电、秸杆饲料加工等重要手段,将秸秆变废为宝,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

“我们合作社从五月中旬就开始对羊木片区的秸秆进行集中收运,目前已收运300多吨。这种统一运收处理的方式,可以减少农作物病源、降低虫口基数,为来年粮食增产丰收奠定基础。”广元市盈收植保专业合作社现场管理员李三勇说。

秸秆回收公司

据悉,羊木镇油菜种植面积约1万亩,在油菜收割期,该镇以村为单位,对已收割田地、秸秆堆积点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大羊快通、羊西路和兰青路沿线近4000亩农地秸秆进行统一回收利用。“通过统一收运、腐熟还田和持续强化宣传三种方式,实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有机结合。”羊木镇副镇长徐廷力说,目前已统一收运秸秆1000亩,直接进行腐烂还田的达6000亩。

“这些收运回来的秸秆主要用于锅炉房作为燃料,它最大好处就是无任何公害,可以直接进行使用、排放。我们平均日处理量在7吨到8吨,全年处理量在1000多吨。”广元鑫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明月告诉记者。

生物质新型颗粒燃料

朝天区秸秆作物主要包括小麦、水稻、油菜等,由于分布广、种类多,管理难度较大。为此,该区实行全域禁烧、全域巡查,确保“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腐熟还田、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实现“一秆多用”;积极引进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新技术,生产新型生物质颗粒燃料等产品,提高秸秆利用附加值。

截至目前,朝天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4%,每年秸杆综合利用达9.79万吨,改良土壤近20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