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万亩稻田披“绿装”

2021-06-03 17:0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雪容 张敏 记者 杨鸿波)栽种立夏秧,稻谷满粮仓。连日来,广元市朝天区稻农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水田插秧作业,力争把秧苗全部插在丰产期上,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手把青秧插满天,低头便见水中天”,行走在朝天区羊木镇东山村的田间地头,稻农们躬身分散在灌满水的稻田里,正忙着耕耙、施肥、插秧。放眼望去,一块块稻田在农人“巧手”的装扮下,已陆续穿上“新装”,阳光下,一排排整齐嫩绿的秧苗随风摇曳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一片生机盎然。

把田间地头当作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主阵地。水稻移栽是一项重要的农事操作,每到这个时节,朝天区农业技术人员都会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开设“田间微课堂”,指导稻农科学做好田间蓄水、耙田及水稻移栽,以及病虫害防控,切实做好田间管护、提高水稻产量。

薄水返青、足水养胎、干湿壮籽……多年的田间实践,羊木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谢万军积累了丰富的水稻种植技术,他介绍,羊木镇共有水稻12000余亩,从去年起,他们就开始大力推广普及使用缓释肥。通过科学配比营养成分,缓释肥增添了作物生长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能根据作物生长期的需肥规律和气候温度逐步释放肥力,实现了插秧同步施肥,返青分蘖不追肥,减少了人工作业次数,节约了劳动成本,提高了肥料利用率,产出的稻米品质更优、产量也更高。

“以前我家水稻至少要用三次肥料,现在只是插秧的时候用一次缓释肥就搞定了。最令人高兴的是肥料用量少了,产量却提高了,现在水稻亩增产20公斤以上,总的算下来,一亩地多赚100多块钱。”东山村57岁的稻农贾正满笑盈盈地说,由于村里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农忙时,左邻右舍都会互相搭把手,以免耽误农时;而农技员的现场指导,更为大伙儿吃下了稳产丰收的“定心丸”。

而作为一位有着丰富水稻种植经验的“老把式”,稻农贾正弟家的水稻产量每年都比别家高一些。“今年移栽了2.6亩水稻,我们种的这个优质稻,亩均产量在600—700公斤左右。”贾正弟告诉记者,自己种的大米吃起来格外香甜一些,他明年准备再扩大面积、多种一些,送给城里的亲戚朋友都尝一尝。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年以来,朝天区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安全保障,“早计划、早动手、早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涉农贷款发放、农资储备、农技服务等工作,强力助推乡村振兴。据统计,今年,全区小春粮食播面17.22万亩,产量3.834万吨,增长0.62%;油菜播面8.53万亩(扩种1万亩),产量7761吨,同比增长17.95%。大春生产计划粮食播面27.46万亩,比2020年扩种2万亩(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项目扩种大豆2万亩),目前,已播栽玉米17万亩,移栽水稻1.5万亩,种植大豆2万亩、红苕2万亩;完成种植花生2.14万亩、蔬菜20万亩;撂荒地复耕复种2038.7亩,复耕复种率达95.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