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 “百姓问廉”把问题摆出来,解决了

2021-06-21 12:5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鸿波)“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6月18日,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在何家坝安置点举办“弘扬新风正气·激励担当作为”百姓问廉活动。中子镇5名村(社区)委党支部书记接受现场质询“问廉”,解决急难盼愁问题6个。活动当天近150人参加。

记者现场了解到,问廉采取群众问,干部答的方式,架起了老百姓与干部沟通桥梁,群众代表就基础设施、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问题,连珠炮似的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向质询对象进行现场“问廉”。

当天,朝天区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巡回接访直通车”也开到了活动现场,安排了专门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问题咨询、意见建议或举报服务。

问廉现场实录:

问:我是刘成瑞,修建环山路,几十吨的大车拉料把我们的公路压烂,环山路现在已经修好了,但是我们自己莫的好路走了,现在那个坑坑包包,走起危险很,你们管吗?恢复吗?

答:转南村书记向德金回答到,你提到的问题情况属实。这条公路长3.2公里,是我们村组公路,在修半山经济带时,工程运输车来回碾压导致公路不同程受损。下来后,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对接各部门和施工单位,恢复整治好公路;我们将在7月动工,8月底交付使用,保证村民的正常出行。

问:我是转北村徐仕文,邓书记,我们集体经济一直说的要分红,一直没有分,钱哪去了?

答:转北村书记邓培彦回答到,蒿地村和转北村两村合并后,要有一个平稳过渡期,加上今年村委换届延迟分红,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产业做大做强后,按人均可分配300元时开始分红。

问:徐书记,我是转斗铺社区付加元,我们转斗铺街上自从撤镇以后,彩钢棚子到处搭得都是,对于这种现象你们到底管还是不管?

答:转斗铺社区书记徐建回答到,问题确实存在,说明我在工作手段上有些欠缺。对这个问题我们社区采取对全社区进行全面排查,对房屋在建的、即将建设的、已经建好的居民登记造册,清单制管理,对已建的分类,确定违规的及时向上级汇报,该拆除必须拆除,逐步整改销号;严格把关建房审批手续,杜绝未批先建私搭乱建;引导群众从维护社区整体社会风貌发动群众监督举报。

问:我是校场村老干部、老党员靳维学。近两年来,你看我们校场村核桃产业很好,但是,核桃园管护都是村上来请人来搞。老百姓只负责捡果果,以后是不是还是这样搞,如果不是的话,这个产业村上准备咋个搞?

答:校场村书记闫加华回答到,你提出的意见确实存在,我们会补其短板做好这块工作,扩大宣传面,引导群众到外面去学习核桃管护技术;同时,在本地请林业专家加大技术培训,使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技术明白人;针对外出务工的村民,采取专合社代管,收取代管成本费用;这样就使每一颗核桃树有追肥、治虫等管护,发挥每一颗核桃树经济效益。

能办的,干部现场给出具体解决方案办;不能办的,干部给出时间节点,区纪委监委要跟踪着问题清单办,群众卡着时间节点监督着办。问题质询“有问必有答”,问题解决“有跟进有反馈”闭环处理模式,促进干部担当作为,驱动朝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朝天区纪委监主要负责人说。重视化解群众身边的“小问题”,把村(社区)一级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化解了,乡镇的行政资源就能“腾出手”办好其它产业发展的事,乡镇一级的问题化解了,区级行政资源就有更多时间落实全区工作目标。

“‘百姓问廉’能及时发现问题,问题摆出来后,我们和相关职能部门也能更好的沟通了,执行力度也就加大了。”转南村党支部书记向德金说。

邓培和是转南四组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今天现场参加了“百姓问廉”活动,我最直接的感受到,这是一个给老百姓提供发声提问的平台,有一个百姓和干部沟通渠道,这样做,问题就会很快速办理,能办实事,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办。

活动最后,广元市朝天区疾控中心、朝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同志,对部分群众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农村垃圾处理分类等问题,向群众解读了相关政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