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变改革成果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

2021-07-20 10:2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  “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是贯彻落实巩固深化‘两项改革’部署,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结合朝天实际抓好细化落实。”近日,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指出。

今年以来,朝天区委编办坚持以建立“权责一致、简约精干、务实高效”的乡镇管理体制为目标,以“三张清单”“四个机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扩权赋能、完善机构管理体制、发挥编制使用效益、健全综合执法体系、提升“扁平化”管理水平。

“‘三张清单’着眼于解决乡镇‘干什么活、担什么责’以及长期困扰基层的权限不明、职责边界不清、执法覆盖不全等问题,有利于提升基层行政效率和政务质量,推动构建高效管理新格局。”朝天区“两项改革”办公室负责人认为。

据了解,“三张清单”即: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属地事项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是按照“法定权力必须为”和“依法下方、宜放则放”原则,朝天区委编办会同区司法局等部门在省级法定行政权力和赋权事项指导目录基础上,规范制发了乡镇行政权力清单,明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在内的法定事项116项、赋权事项36项,实现管理有依据、监督全覆盖。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是逐一对照行政权力事项,明确事项依据、履职环节、责任主体、追责情形,确保权责一致、权责对等,形成任务明、责任清的乡镇履职“说明书”。属地事项责任清单是顺应趋势、科学梳理,形成的109项包含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农民工服务、灾害防治等直接面向群众的事项,严明准入制度、避免责任甩锅,切实推动区乡(镇)协调一体化、条块职责集成化,有效为基层减负提能“最后一公里”加速保畅。

“四个机制”即: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统筹调整机制、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审批服务机制。

“建立健全‘四项机制’的主要目的是打通乡镇与乡镇间、乡镇与区级部门间各类“中梗阻”,推动职能、岗位、人员深度融合,形成协同高效、优质便民的乡镇职能新体系。”朝天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理介绍。

在健全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方面,朝天区委编办进一步明确派出(驻)机构实行属地管理,适当将其干部任免、人员管理、经费审批等权限一定程度的赋予乡镇,并完善考核机制,加强乡镇对派出(驻)机构管理的有效性和主动权。在优化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统筹调整机制方面,加大编制统筹力度,探索跨层级、跨地区调整编制,并进一步在教育、卫生等领域推行“岗编适度分离”举措,引导专业人才下沉;探索对乡镇科级领导职数进行总量控制、分类核定、动态调整,结合工作实际优化职数设置。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机制方面,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选优配强执法工作力量,理顺乡镇与区级部门之间执法工作关系、健全协调配合机制,真正实现“乡(镇)呼区应、上下联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在提升审批服务机制效能方面,继续整合乡镇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工作力量,探索统一启用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实行印章编号管理,逐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会同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建立完善了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三张清单、四个机制’是系统整体,通过对职责、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实现‘上下左右’节节贯通,强化乡镇政府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配合意识、效率意识,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朝天区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编办将继续坚持精准施策、一体推进的工作原则,瞄准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厘清职责、重构流程,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保障。(李林蓬 余太江 张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