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村并组以后,被合并村闲置村委会该何去何从?

2022-01-12 17:3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杨文琚)2020年,广元市朝天区进行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目前均已全面完成。但是,被合并村村委会大量闲置,长期闲置出现安全隐患只会加大合并建制村负担,不利于现有建制村发展。以朝天区大滩镇为例,2020年5月,大滩镇进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将原30个建制村、1个社区进行撤销合并,调整后,大滩镇辖建制村15个,社区1个。撤村并组以后,原村委会闲置15个。

对此,群众反映并村后大量闲置村委会亟待有效利用解决。

将闲置村委会用于边远农户安置

“多亏现在党的好政策,我们能从条件不好的地方搬到郭家村委会住,现在把协议签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算是落地了。”凤凰村村民王明友感慨颇多。

2020年5月,大滩镇原郭家村、板房村、蒿坝村合并成现在的凤凰村。王明友家就住在大滩镇凤凰村10组茶园子,是大滩镇最偏远的村组之一,2021年9月,暴雨导致茶园子山体滑坡5万余方,通往王明友等6户人家道路中断,搬迁成了当务之急。

经该镇党委提议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将原郭家村村委会、原移山村村委会处置给4户掉边掉角农户,将处置收益存于村集体经济账户用于村级事务。随后,镇村干部来到王明友家,在村纪检委员的监督下与其签订协议,才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我们将闲置村委会处置用于掉边掉角农户搬迁,一方面解决了掉边掉角农户安置选址难题,另一方面闲置村集体资产得到有效处置。”凤凰村纪检委员张岚说道。

将闲置村委会用于集体经济入股

大滩镇文安村由原茨竹湾村和马家湾村合并而成,现村委会搬至原文安乡政府驻地,原马家湾、茨竹湾村委会闲置。原村委会房屋闲置只会增加村委会负担,文安村纪检委员张珉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21年8月,张珉瑞联系华洋农村专业合作社在大滩镇原茨竹湾村委会设立了农产品收购点,文安村将原茨竹湾村委会房屋出租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按年向村集体经济分红3000元。

“我们选择在原茨竹湾村委会设立收购点,主要原因是周围几个村农户的中药材、农产品产量都很大,而附近没有收购点,我们对收购点的前景也很看好。”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对该合作社租用原茨竹湾村委会也做好监督工作,一是监督其按时向村集体经济缴纳租金,二是督促其在使用原村委会房屋时做好房屋日常养护工作。”文安村“四职合一”人员张珉瑞表示,该合作社接手原茨竹湾村委会以后,对原村委会进行了翻新、装修,目前该合作社已收购附近农户中药材5000余斤,以后还将收购附近农户的蜂蜜、鸡蛋、核桃等各类农副产品。该收购点建成之前,文安片区农户销售中药材及农副产品需到大滩场镇或朝天城区,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够销售。

将闲置村委会用于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原马家湾村委会主要用于村医看病,周围几个组召开组民会议,农闲时大家也在村委会院坝里跳坝坝舞。”张珉瑞介绍说,原马家湾村并入文安村以后,马家湾村委会作为过渡医疗点承担起文安村3、4、5组村民诊疗服务工作。同时,该村委会也作为文安村马家湾片党建、文化活动中心,定期不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政策宣讲、群众文化等,保障村民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服务。

“撤村并组以后,被撤并村闲置村委会处置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做好相应处置的同时镇、村两级纪检监察组织主动作为,全程介入监督,确保村资产使用、处置公开透明。”大滩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