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大滩镇筑牢省际边界疫情防控防线

2022-04-15 15:4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杨文琚 张敏)“车辆进川除查验健康码以外是否需要查验行程码?”“进川人员是否都进行了测温登记?”近日,朝天区大滩镇纪委来到省道410大滩茅坪疫情防控查验点,对省际边界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

大滩镇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燕子砭镇相连,是入川的重要关口之一。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反复,大滩镇纪委坚持“一线”监督,落实“三个紧盯”,为切实做好省际边界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紧盯卡点查验管理

在大滩镇,除省道410大滩茅坪疫情防控查验点进川以外,宝成铁路大滩站也是进川的重要一环,流动人员相对较多。大滩镇落实专门人员对大滩站上下车旅客、车务段及工务段工作人员落实“双码联查”。

对卡点及车站疫情防控,镇纪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对卡点、大滩站人员值班、出入登记情况进行督查,同时督促卡点、大滩站所在地村级纪检委员发挥监督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公路、铁路传播。

同时,大滩镇纪委还多次深入执勤点走访慰问,主动协调解决执勤点实际困难,让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受到组织关怀。

紧盯人员排查管控

“作为网格员你负责疫情防控哪些具体工作?你联系的户疫苗接种情况如何?你是否向其做过疫情防控宣传?”在文安村,镇纪委检查组向网格员张文丽详细了解网格员工作落实及群众疫苗接种等情况。

随后,检查组与村纪检委员、网格员一道来到管控人员刘某家中,实地查看其居家健康监测措施落实,详细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消除心理压力。

人员排查管控是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大滩镇纪委定期不定期对16个村(社区)人员排查管控、群众疫苗接种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严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消极应付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确保人员排查反馈精准及时,在管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家喻户晓,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紧盯重点场所落实

“凡来(返)广人员抵广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配合落实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赶集日,镇纪委检查组深入大滩场镇,对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场镇疫情防控宣传氛围浓厚,宣传车循环播放疫情防控信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个别餐馆有人就餐但未扫场所码,存在安全隐患……”镇纪委及时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有关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镇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全镇餐馆、商店以及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举一反三排查,要求重点场所切实落实“入门三件事”要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大滩镇纪委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