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纪委监委建立“三专两审四举措”乡案区审工作模式

2022-04-22 11:4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王加华 孙康健)记者4月22日从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按照年初出台的《乡案区审工作方案》,建立“三专+两审+四举措”乡案区审工作模式,从实体和程序上加强对乡镇案件的审核把关指导,助推乡镇案件质效提档升级。

朝天区纪委监委按照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原则,专项成立‘乡案区审’领导小组,设立‘乡案区审’办公室,配齐审理专职人员。

三专,即实现专职机构、专职队伍和专业素养有机统一,确保乡镇案件审理工作有人组织、有人协调、有人执行,让每件“小案件”的质量都能经得起“大检验”。

两审,既对案件质量审核把关,还同步审理案件背后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制度漏洞、家风建设等情况。

四举措,运用双向联动、反向测评、档案区管、五访双处“四举措”,化解处分档次各执一词矛盾,堵塞乡镇案件审理书面化弊端,提升乡镇案件卷宗规范化管理水平,激发受处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双向联动: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定性等专业技术层面以乡案区审办公室为主;处分档次由乡案区审办公室与乡镇纪委、乡镇党委与‘乡案区审办公室领导小组’双向协同会商的基本原则,公平、高效、适当处理好每一件案件。

反向测评:坚持问题导向,做实以评提能。朝天区纪委监委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乡镇纪委(监察室)查处的对象、涉及的证人进行反向测评,全方位了解办案人员办案纪律、理论水平、工作方法、事实认定等情况,倒逼乡镇办案人员转作风、转方式、提能力。

档案区管:通过对本人、家属、同事、管理服务对象、分管领导交流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以及认错悔改情况,对拒不悔改、假整改的强化再教育、再明责、再追责,对处分影响期满、认错悔改积极、表现优秀的大胆推荐使用。

五访双处:朝天区纪委监委针对乡镇受处人员开展回访教育60余人次,其中4名村组干部受处分后动力不减、工作不松、表现突出得到组织重用。

“乡案区审全面推行后,彻底解决了我们乡镇办案人力不足、办案周期较长、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大滩镇纪委书记杨文琚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