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推进线上“智慧监督”,加强基层治理效能“最后一环”

2022-06-14 16:3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向福林 王曾臻)“嘿,这个微信小程序真好,直接利用手机扫码登录就能看到各种资金的使用情况,有啥问题还能直接在上面反映.....”6月13日,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明月路社区居民黄艳说道。

原来,这是广朝天镇明月路社区推出的“朝天镇明月路社区”微信小程序,进入“智慧监督”模块后,社区每季度的收支明细和报账清单一目了然。

据了解,正式上线的“朝天镇明月路社区”微信小程序利用智能技术,整合社区内人、地、物等信息,以及各类服务资源,有效助推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综合治理、公共安全等“增质提效”。朝天镇纪委在该小程序还融入数智监督板块,建立公示公开、政策宣传、通报曝光和一键举报“四个子模块”,把社区居民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阳光晾晒,切实回应群众诉求,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线上“智慧监督”,激活“末梢神经”,近年来,伴随社会治理重心的不断下移,社区资产增多、资金量加大,对社区监督管理提出新挑战。为破解监管难题,提升监督质效,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同纪委监委工作有效结合,借助大数据的东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基层“微腐败”根源,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以监督公开公示为手段,以智慧监督平台为载体,倒逼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模式。

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路,提升居民“数字获得感”。“扫码‘朝天镇明月路社区’小程序,可通过手机微信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上传举报内容,大大提高了监督举报的精准度。”朝天镇明月社区相关负责人胡廷波介绍,该平台还利用VR实景地图、鹰眼全域视频、实现人房和社区“五长”网格化精准化实时管理,该平台还推行在线办理社区部分政务事项,畅通渠道,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及政策知晓率,为群众办实事实办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