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6 10:2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刘旭)灿烂的阳光下,开着乘坐式插秧机在连片平坦的田地间来回穿梭,插秧机边走边种,不一会儿,秧苗已经被整齐划一地插到田间……近日,广元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会在朝天区中子镇举行,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水稻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

“一直以来,机械化育秧、插秧是我们的短板,今年通过项目支撑,采购多种适合朝天山区地形的机械设备,使水稻种植基本实现了全面、全程机械化。”朝天区中子镇高车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德财告诉记者,“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的优势在于提升水稻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它比传统的人工种植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同时可以提高机械化作业的质量,保证移栽密度,确保水稻高产高效。”

近年来,朝天区以农机化补短板行动为依托,以推动粮油全过程机械化生产为目标,认真开展农机管理及社会化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农机高效、便捷、智能作用,有力助推了农民增产、增收。截至去年底,朝天区马铃薯、大豆生产均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再次填补了农机化短板,实现了水稻“应种尽种、用机栽插、稳面稳产”。

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是提高水稻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朝天区将深入开展农机化补短板行动,加快提升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抓紧抓实水稻“五良”融合示范推广,着力在育插秧机械化技术集成上下功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力争2022年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提高4个百分点。

现场会当天,参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子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了解农事服务中心运营模式及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