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问政》进乡村,解决问题在基层

2022-06-30 16:5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鄢怀林)“我们社区现在连个像样的文化广场都没有,我想问下王书记,我们好久才能有自己的文化广场嘛?”“我们石门村小路拜到石板沟这段连毛路都还没通,感觉太不放方便了,我想问下村书记咋解决这个事情?”……

6月29日,以“严纪律 转作风 护民利 促发展”为主题的《朝天问政》专场活动在朝天区云雾山镇三龙村如期举行。

问政开始前,全体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向作风顽疾亮剑(基层版)》一幕幕违纪违法的案例发人省醒,一张张熟悉却受到党纪国法处理的面孔令人唏嘘不已。该片通过曝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诬告乱告等行为,旨在对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双警示、双教育”, 警醒大家不碰“红线”守好“底线”,营造崇廉尚洁浓厚氛围。

“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现场气氛紧张热烈,活动采取“群众问、干部答”的方式,群众代表就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质询。一针见血的麻辣问题,让台上五位被“问政”对象神色紧张。从整个过程来看,群众代表反映问题实事求是,被“问政”干部也都坦诚相见,直面问题。

质询不留情面,活动不走过场,现场辣味十足,盛夏微凉的早晨随着“问政”的火热迅速“升温”。当天,朝天区纪委监委也将“信访举报巡回接访直通车”开到了活动现场,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

“问政”效果到底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这个活动搞得好,给我们群众解决了很多实在的问题!”来自三龙村的群众代表陆培学高兴地说。

“听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我发现我们有部分工作确实还没有做到位、做扎实、做到群众心里去。”云雾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宇表示,镇党委政府会将所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领导和具体时限,全力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整改任务。并对所有问题举一反三,对干部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同时,迅速安排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排查,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从源头解决问题。

“《朝天问政》是落实‘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求的具体体现,活动筹备之时,我们广泛征集‘问政’线索后,邀请群众代表对大家关注度高、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现场‘问政’,充分将知情权、监督权和评判权交到群众手中。”朝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将对问政问题跟踪回访,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朝天区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监督新模式,通过《朝天问政》为群众搭建一个反映诉求、咨询政策、监督干部、参与基层管理的平台,重点纠治基层干部为民感情淡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不正之风,着力从源头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微腐败问题,进一步构建和谐稳定的党群干群关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