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镇小巷“微治理”撬动社区“大民生”

2022-09-22 20:5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甘茜倩)9月20日,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明月路社区居民,大家忙着把这几天在马家巷打卡的照片“晒”在各类社交群里,一时间被网友点赞“霸屏”。

马家巷整治前

马家巷整治后

让居民们称赞的是马家巷的环境整治成果。“一巷一特色、一景一格局”,朝天镇在综合治理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深挖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重点围绕“好家风、好家训”“民族融合”等主题对沿街墙体进行立体式包装,参考舍夫沙万的建设风格,融入民族元素,以蓝色为主色调,以景观美化和墙面彩绘为载体,打造出梦幻、浪漫、具有本地特色的网红小巷。改造后的背街小巷既方便群众出行,又体现文化特色,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马家巷是明月路社区的一条背街小巷,这条长300多米、宽不足2米的小巷子是附近400多户居民以及朝天职中、博爱幼儿园900名学生出行的必经之路。

朝天镇广泛收集群众“微心愿”,办好群众“急难愁盼”。该镇充分发挥“民意收集员”作用,建立居民“微心愿”收集网络,通过设置意见箱、网络留言、面对面入户、“群众谈心会”,邀请社会各界对马家巷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提出工作建议等形式,累计收集群众“微心愿”39个。对所征集的“微心愿”进行系统梳理整合,确定改造消防管网、污水管网、道路、灯光、三线入地、房屋风貌、场景布置等4类、8项“微治理”任务清单。

马家巷整治前

马家巷整治后

今年4月,马家巷背街小巷整治项目正式启动。经过几个月提升改造,完成消防管道铺设4000余米,线路改造6000余米,铺设道路700余米,解决了以往路面破损、围墙破旧、杂物乱堆、线路私拉乱接等潜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如今小巷环境焕然一新。

“马家巷环境变好了,来打卡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朝天镇党委副书记胡廷波表示,将采取重点整治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维护整治成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