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广元朝天青云村选出17名“星级文明户”“好媳妇”以及“好婆婆”

2023-01-21 08:5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廖睿文 张敏)“感谢‘村两委’对我们的鼓励和支持,今后要把家乡建设得更好……”1月19日,全国文明村——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青云村在举办文明积分制兑换表彰活动上,“好媳妇”获得者贾仕蓉感叹道。

行走在青云村,一栋栋小别墅式的民房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村民们言谈举止娴雅。富裕、美丽、洁净、文明,是这个山村给人的直观感受。青云村党支部书记坦言,青云村有今天这幅模样,“文明积分制”的推行功不可没。

“文明积分制”是一种基层管理激励机制,对该村群众从勤劳致富、尊老爱幼、学习提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环境卫生、团结和睦、支持公益八个方面进行量化积分,以量化管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地。

在此基础上,今年朝天区扎实开展清廉村(社)建设,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选树“勤廉典范”,让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助力推进清廉朝天建设。

“拿积分并不难。”赵发德是2022年度积分最高获得者,活动当天,他用积分兑换了保温水瓶、电燃毯等生活物资。照他的话来说,只要每个月定期参加集体活动,排查安全隐患、清扫道路等,都能获得相应的积分。把乡村建设好了还能领福利,这个激励机制真的很有智慧。

本次“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通过选取积分优胜者进入候选名单,再经过村民和小组推荐、村委评选、微信投票、镇级审核,最终全村共选出17名“星级文明户”“好媳妇”以及“好婆婆”。贾仕蓉就是经过这样评选程序推荐获得“好媳妇”表彰。

下一步,将把“积分制”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动员各村党员干部及乡贤作出示范,营造党群干群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镇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塑造良好乡风。为清廉村社建设提供朝天镇样板。朝天镇相关负责人说。(朝天镇政府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