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唤马剪纸” 唤马人义不容辞的艺术传承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5 08:5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天,我们来学习团花的剪法……”近日,记者来到以“唤马剪纸”闻名的苍溪县唤马镇,在镇上的剪纸培训班内,剪纸大师李自鹏正在教授20来名学员学习剪纸。
    一语说毕,只见李自鹏将四方的红色纸张对折3次,随后拿起剪刀灵活的挥舞了几下,摊开,一朵整齐灵秀的团花便活生生的立在了掌间。
    记者了解到,“唤马剪纸”产生并发展于苍溪县唤马镇境内及周边地区,是一种古老的剪纸艺术。它集南北剪纸特色于一身,尤具浓郁的乡风民俗,并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载誉海内外,艺术价值独特。
    近年来,唤马镇不断探索,让“唤马剪纸”艺术产业寻求市场营销,以文兴镇、以经促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路子,变传统文化为传统产业。
    苍溪县唤马镇党委书记刘丛华介绍道:“为传承和发扬‘唤马剪纸’,学校配备了剪纸专职教师,开设了剪纸美术课,每年举办四期民间剪纸培训班,同时,结合旅游产业,把唤马剪纸推向市场。”
    说起“唤马剪纸”,不得不说说“唤马剪纸”艺术传人李自鹏,他一直将“唤马剪纸”的传承和发展作为最执著的追求。由于人才流失、制作成本高、经费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唤马剪纸”的发展受到制约。而今,李自鹏一边潜心教学,一边和当地党委政府合作商量对策,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唤马剪纸”文化产品知名度。
    “我们马上要注册剪纸公司,还要办几期培训班,及编制书籍等,慢慢地使我们的剪纸走进市场,希望它以后不仅能出现在省内的展销会上,还能走到北京乃至世界各个国家去展销。”李自鹏告诉记者。
    谈及“唤马剪纸”今后的发展之路,李自鹏心里早就定下一个奋斗目标,“让民间剪纸队伍不断壮大,最终使唤马能达到至少一半人能剪,骨干成员近两百人。”
    “十二五”以来,苍溪县全力打造苍溪县域文化新高地,构建覆盖全社会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一江两岸三湖”旅游度假产品建设,全面巩固提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品牌,文化旅游事业全面繁荣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