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帮扶暖人心 干群齐力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7 09:11: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三会村隆冬寒夜,零下五度,冰结寸厚半日不化。

三会村脱贫攻坚,热火朝天,众志成城奔向小康。

“热乎着呢!我们用了几天,小孙儿放寒假了,他晚上睡觉时说冷,就给他垫上了。”春节前,贫困户魏德清正在一处猕猴桃产业园搭架杆,说起省委组织部干部送电热毯的事儿,他特别高兴:“省里的干部给我们送来了关怀,也送来了党的好政策!”

进户帮扶知冷暖

三会村是苍溪县贫困村之一。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开始联系帮扶该村。走访、慰问、建立连心卡,帮助规划脱贫方案……几个月来,省委组织部各处室、直属单位的干部陆续来到三会村,全面开展帮扶活动。

三会村海拔位置较高,每年的寒冬来得较早,今年的冬季更加寒冷,1月中旬,夜间温度已降至0度以下。1月18日,寒冬时节,省委组织部干部来到村里看望慰问魏德清时,他床上还铺着单薄的被褥,这让干部们特别放心不下。于是第二天一大早专程来到城区等着商店开门,买下了电热毯,派省委组织部驻三会村帮扶队干部送给魏德清。

“还有这么好的事,我们一辈子都没用过电热毯!”第二天中午,当魏德清接过电热毯时,惊喜地说:“没想到省里来的干部对我们这么好,想得太周到了!”

截止春节前,到三会村帮扶的省委组织部干部已有10余批次120余人次,及时解决贫困户的短期困难问题。魏德清的妻子宋德翠特别激动,禁不住热泪盈眶:“现在的干部就是好!”村干部魏光勇更是一口气说了几件事:“给潘大良送了100只鸡苗,‘以购代捐’时又花5000多元买他的30只鸡、1头猪;把潘纯德的孙女送到县城高中读书,每月还给生活费;给独居老人何元芳送了一部手机,方便联系,还有一台收音机,帮她消除孤独感……”

干群齐力奔小康

去年下半年以来,三会村的扶贫项目建设全面展开,并成为三会现代农业园区的重要规划建设区。目前,三会园区已协调项目33个,去年到位资金2000多万元,今年预计到位资金9000多万元。

今年初,苍溪县委、县政府又组建了三会园区建设指挥部,从9个部门单位抽派骨干驻点专抓园区建设,确保今年底建成,让贫困户早日受益,快速脱贫,并建成全省现代农业园区、连片扶贫综合开发、幸福美丽新村和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片。

魏德清家有2亩地被纳入园区猕猴桃产业园规划区域。“小春就没有种粮食了,一亩一年400元租金。去年养了两头猪,卖了一头,今年1月份又去买了两头仔猪……”妻子宋德翠介绍说,她在家养猪,魏德清在周边打小工,加上种粮的收入,“今年毛收入有万把块”。

临近傍晚,寒气逼人。但20多个工人还在忙着搭架杆。“干部来帮扶,园区启动建设了,村民的热情也高起来了。”村干部魏光勇介绍道。

“到3月底,整个三会园区的猕猴桃架杆就可以插完。”带班的赵书森介绍,“他们就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还有园子。这里的日子,等不了多久比哪儿都好过”。

魏德清告诉记者,他做了10多天搭架杆的活路,每天有100元收入,春节后会继续做下去,“省里的干部帮得很热心,送这送那,还帮着我们搞建设,给了根拐杖都不拄着站起、走起,我们还对得起他们不?”

“园区建成后,我就在园区打工,搞猕猴桃管理。”魏德清停下手中的活儿,点上一支烟,脸上露出笑容,“每天有60元的收入。一年做上100多天,也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

(黄绍刚 安元琴 记者陈朝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