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项目投资:让苍溪经济增长进入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9 09:32:30)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近年来,苍溪县紧紧抓住这一“牛鼻子”,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如火如荼。

据统计,2015年,苍溪县4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7亿元,为苍溪县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个个重点项目就像一只只金凤凰,在苍溪这片热土上腾飞翱翔。

科学研判扭住项目不松手

去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如何才能做到“逆势而上”?

结合自身实际,经过反复分析,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作出科学判断:在较快增长的有效投资中,大项目是支撑起今天投资、明天产出的中流砥柱,我们必须把项目作为第一支撑,紧紧扭住“天然气开发利用、返乡创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四大主力板块发力,以大项目促大发展。

正确决策注定会收到实效。2015年,总投资72亿元年采气17亿方的中石化天然气试采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总投资2.4亿元的嘉陵江大桥至庙垭火车站连接线基本通车,火车站站前广场一期工程全面完工;总投资1.2亿元的东石、三龙公路改造完工……

据统计,苍溪县去年GDP完成113.6亿元、增长10.3%,居全市7个县区第一;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不含亭子口),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3.2%,居全市7个县区第二。项目投资的拉动力显而易见。

“今年是省、市两级确定的‘项目年’,这是推进项目的大好时机,苍溪县已整装待发。”苍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祖斌说,苍溪县依托天然气化工、猕猴桃雪梨特色产业、嘉陵江一江三湖生态旅游等优势资源,包装储备“十三五”项目547个、总投资2248.7亿元,编制国家重点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291个、总投资570.9亿元;2016年储备项目157个、总投资197.3亿元,计划投资80亿元。

多措并举项目建设掀高潮

2015年11月25日,广元市2015年四季度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苍溪分会场在紫云工业园举行,共集中开工了宽带乡村工程建设等21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11.58亿元。

这仅仅是苍溪县打响项目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苍溪县始终坚持“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县领导联挂重点项目制度,实行28名县级领导联挂41个重点项目制度,攻坚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等十件大事,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力促4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6亿元以上。

对项目推进加强督查督办,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查研究和现场办公,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确保每个项目每个细节都有人履职、有人过问、有人落实。其中,对乐园水库等进度滞后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专门约谈。

与此同时,要素保障部门全力做好基本公共服务,各乡镇切实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等协调工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在多项措施的有力保障下,目前,四川华朴红心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及精深加工、农林原料综合利用及生产加工等项目已建成投产。温州乐驰眼镜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秦川农贸综合中心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美好广场、国际商贸城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玉带峡旅游开发等项目进展加快。

招商引资招得来更要落得下

2015年11月24日,全球生猪养殖业行业排名第二的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苍溪县签约,标志着40万头优质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正式落户苍溪。

今年2月23日,在首届全球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上,杨祖斌代表苍溪县委县政府在年产5000吨聚苯硫醚树脂产业化项目等4个项目协议上签上重重一笔。

……

通过节会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去年,64个招商引资项目落户苍溪,到位资金59.9亿元。

与此同时,苍溪县以“争当家乡骄子,不做异乡游子”为导向,把返乡创业作为脱贫攻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抓手,出台鼓励返乡创业20条措施,借力回乡创业网、手机短信和微信等媒介,搭建政策解读、优势项目推介平台,推荐创业项目185个,回引返乡创业资金15亿元以上。

招商只是第一步,要想项目真正落地,优化投资环境才是关键。

基于这一点,苍溪县大力优化发展软环境,简政放权,不断提高办事效能,降低项目业主的办事成本和时间成本。同时,推行项目责任清单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全程代办督办,落实专人跟踪服务投资项目。

效果立竿见影,中国西部国际眼镜产业园入驻眼镜产业企业近10个,帝奥光学科技项目签约仅2个多月就实现了项目入园建设,成为了招商引资项目迅速落地的标杆。

记者蒲洪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