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县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6 09:2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饱蘸水墨书写醉美梨乡

——苍溪县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

一夜东风,万树银雪。进入三月,苍溪县15万亩梨花漫山遍野,渐次开放,与金黄的油菜花、翠绿的麦苗、绯红的桃花交相辉映,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苍溪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农林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利用乡村旅游景点、特色农耕文化等,建设“水墨苍溪,醉美梨乡”,不仅为各地游客奉上了一道道旅游大餐,也使乡村旅游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更为当地群众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

年年花相似,岁岁景更新。今年3月18日,“中国雪梨之乡”——苍溪县将搭上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快车”,以梨花为媒,向八方游客展现一个“处处皆景点,人在画中游”的崭新苍溪。

全域发展让往日山乡变了样

作为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苍溪县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作为农业大县,苍溪生态环境优良,嘉陵江穿境而过,造就了“高峡平湖”的奇观……依托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苍溪县长期以来坚持走“农旅结合、以旅强农、以农促旅”的路子,力争做强乡村旅游、做优红色旅游、做活蓝色旅游。

发展“全域旅游”的理念让过去的苍溪变了样。

近年来,苍溪始终坚持“一个农业园区就是一个旅游景区”的工作思路,打造出16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山环水绕、如诗如画的美景随处可见。不仅如此,当地还坚持“一个园区一种特色”,努力将产业发展、旅游资源、乡村文化融入园区。经过几年来的发展,苍溪金兰园区有永宁火龙,喜庆热闹;柳池园区有石门山歌,质朴欢乐;三会园区有特色养殖产业,产品口感远近闻名……2014年,苍溪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住在广元城区的张海是苍溪县岳东镇老树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其父母已经好几次拒绝了张海让他们搬到城里的邀请。自2014年开始,老树村作为苍溪县青龙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域,不仅改造了塘堰、硬化了道路、打造了农房风貌,还壮大了苍溪红心猕猴桃等特色水果种植规模。张海感触良深地说:“没想到老家能有这样的变化,难怪爸妈不愿离开。”

乡村旅游让苍溪村民脱了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苍溪分管旅游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范舜华说,“发展旅游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富民增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苍溪县石门乡文家角村村民赵玉芳是当地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受益者之一。2013年,她所在的村子借着打造柳池现代农业园区的契机,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起了万亩猕猴桃园、打造出乡村公园。赵玉芳开起了农家乐,现在年收入已达15万元。

与赵玉芳一样,白鹤、石门、永宁、歧坪等地的村民也纷纷抓住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机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歧坪镇盐井村的王树锦开发红心猕猴桃盆景,赚得盆满钵满;兰池村的沈光军发展土鸡养殖,迅速实现脱贫致富;云峰镇杨玉贵等十余户农户抱团吃上“旅游饭”,日子一天好过一天……

目前,苍溪已发展农家乐1350余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55家,特色餐馆、特产商店、旅馆及家庭公寓2800余家。白鹭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柳池新农村文化园、狮岭田园等乡村旅游景点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是游客熙攘。乡村旅游已经逐渐成为苍溪县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苍溪县旅游局局长宋刚告诉记者,2015年,该县从事旅游家庭人均纯收入为11609元,比全县农民人均收入高2561元;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超过24万人次的游客选择到苍溪体验乡村生活,实现旅游收入1.12亿元。

多措并举突出旅游“造血功能”

为了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挣来“金山银山”,苍溪县委、县政府以一系列重大举措实现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旅游业的“造血功能”得以显现。

在长远规划方面,苍溪县把广袤的田园和星罗棋布的聚居点、社区打造成景区,让乡村和城市变成最开放的景区,以发展不要门票的休闲经济为主导方向。

在发展模式方面,苍溪县在实践中摸索出“廊道带动型”、“景区带动型”和“集镇带动型”三种增收模式。以“景区带动型”为例,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军渡西武当山景区内的长廊山庄、红星苑、红歌会等农家乐,共接纳200余名当地农民就业,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万余元。

在体制机制方面,苍溪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旅游扶贫协调领导小组,30余个部门为成员单位,专门协调研究解决旅游扶贫规划管理、产业发展、旅游服务等重大事项和难题;采取多元投资模式,积极增加信贷资金投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的项目资金,确保了旅游产业的发展资金;与此同时,苍溪县还构建起完备的扶贫帮扶机制,由县级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全县39个乡镇2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6000余人与贫困家庭实现了“一对一”和“一对多”结对帮扶。

数据显示,该县游客接待量从2010年的183.6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4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010年的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2亿余元。

抢抓机遇实现脱贫奔康新目标

去年,苍溪县依靠旅游业带动近2万人脱贫解困。

依托乡村旅游明显的优势,苍溪县委、县政府提出“旅游+扶贫”的总体思路,确立了在广元市首创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按照计划,该县将把旅游与扶贫统筹规划,按照以旅游为龙头、产业为基础、文化为支撑的总体思路进行了统筹规划;把旅游与扶贫统筹定位,通过旅游扶贫来实现全域性开发、全方面带动、全链条服务;把旅游与扶贫统筹示范,真正让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全县的大众产业、脱贫产业、支柱产业。

在下一步的旅游扶贫工作中,苍溪还将坚持战略全局的视野,全面巩固和提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果,持续强力推动四川省旅游强县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坚持富民增收的宗旨,把“富民增收”作为发展旅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城乡居民特别是贫困农民积极参与旅游服务,让老百姓从中获得更多实惠;坚持融合发展的路径,将部门联合、产业融合作为推动旅游发展的新动力,形成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

“我们在旅游扶贫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说,“今后,我们还将深入实施‘515’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好旅游扶贫攻坚战,把‘梨乡画廊’变为‘经济走廊’,为把广元建成全面小康型旅游强市贡献苍溪力量。”

(吴文斌 记者 陈朝文 安元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