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43个村摘掉贫困帽子 消除“空壳村”227个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5 09:0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党旗,在脱贫奔康路上高高飘扬

苍溪县有贫困村214个,贫困人口9.56万人。贫困的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村人才匮乏、土地撂荒,党组织软弱,引领发展能力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县从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入手,建立村级联合党支部、村居联合党委71个,撤并原村党组织173个,高标准选配党组织班子,跨村开展结对帮扶、技术指导、统筹编制规划、联动实施项目,为脱贫奔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旗,在脱贫奔康路上高高飘扬。

激发整体带动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党员和干部。

该县把党员培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联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举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培训班”。同时,开展“贫困党员四项帮扶计划”,打造“脱贫攻坚示范工程”,即,领导帮扶、党内帮扶、贴息帮扶和提能帮扶。去年,获此帮扶的有2015户党员贫困户,其中,1300多户党员贫困户率先脱贫,带动4300多户贫困户人均增收400多元。

“以前苦于无技术,担心养羊风险大不敢养,现在经过培训,掌握了技术,我心里更有底了。”龙王镇健康村贫困党员牛孝华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在他的带动下,周边12户农户也跟着搞起了肉牛和山羊养殖。

党员带头致富只是开始,群众脱了贫致了富才算达到了目的。该县建立推行《党员干部“串门”工作法》、《关爱帮扶贫困党员工作法》、《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工作法》、《村民“双证”(行业资格证、职业技能证)管理工作法》,统筹脱贫帮扶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服务群众需要。

聚集发展推动力

“幸好啊听了李书记的,要不然我还在外面到处打工”“李书记人年轻,头脑好使,能力强,咱们村脱贫得全靠他哦……”群众谈论的李书记就是白驿镇岫云村的村支书李君,是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首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之一。目前苍溪县培养出的李君这样的人才超过了400多名。

近年来,苍溪县针对农村发展慢发展难,特别是推动脱贫攻坚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问题,实施“四项培养计划”和“能人进班子计划”,其中,84名优秀青年党员被选任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为加快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提供了人力支撑和智力保障。

李君当上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后,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借助“互联网”开展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创新开展“远山结亲”,联系了300多户城市家庭、8家超市和4家龙头企业与农户和专合社结亲合作,不到一年时间就带领全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如今,该县300多个村与超市、农业企业和城市家庭“远山结亲”,形成了以猕猴桃为领军,苍溪梨和生态养殖为支柱的主导产业,年销售收入达2.1亿多元,带动群众实现人均增收600多元。

增强党的凝聚力

今年2月28日,五龙镇三会村村委会人头攒动,热闹异常。“我今天背来了100斤米,捉了4只鸡、5只鸭子”“我今天背了6只肉兔”“我家里还有一头猪可以出栏了”……以购代捐活动现场,村民们正忙着介绍各自的产品。

该县针对贫困村农产品难销、群众增产不增收问题,积极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引导群众增强发展致富观念和市场意识,特别是以国家电商扶贫试点为契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开设微信、微博公众帐号和网店,宣传推介和网上销售农产品。去年以来,共销售农产品1.1亿多元,实现2.3万多群众受益、带动农户人均增收400多元。

该县还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办创办专合社带民增收,推进领办创办专合社413家,规范流转土地20.2万亩,综合开发后,43个村摘掉贫困帽子,227个“空壳村”被消除。

“像我这把年纪,外出务工是没得人要了哦,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流转了3亩土地还有租金和分红呢!能增收致富,全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柳池现代农业园区60多岁的张文兴大爷幸福满满。

(李航 蹇宏伟 记者 安元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