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县校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纪略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6 08:38:37)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智库”攻坚“拔穷根”

——苍溪“县校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纪略

2015年12月,全市首个与清华大学签订《教育扶贫协议》;

5月17日,与同济大学签订《支持发展合作备忘录》;

今天,全省18所高校将再次齐聚苍溪,并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

去年以来,苍溪县以建设“县校合作示范城”为契机,大力实施优秀人才集聚工程,不断加大“政策倾斜”,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开启县校合作服务脱贫攻坚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筑巢引凤建优平台体现诚意

4月11日,北京大学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王在全走进梨乡干部大讲堂,以“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为苍溪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苍溪县结合区域资源禀赋特点和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创新机制,积极搭建县校合作的最优平台。

在省委组织部的协调帮助下,该县多次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与高校进行主动对接,并成功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政府引导,校企团队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打造各类优秀人才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的沃土,清华大学在苍溪建立远程教育站点和后勤员工实训实习基地,同济大学将苍溪中学列为“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实验基地校”,同济大学附属医院与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开展结对合作,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与华朴农业公司、食为天食品公司开展结对合作,筹建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成都中医药大学将县中医院挂牌为教育教学基地。

同时,该县坚持把紧缺人才招引作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的关键来抓,大力开展“苍溪引才高校行”活动,刚性引进、柔性引进城市规划、农村金融、现代农业等紧缺专业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46名,招录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312名。围绕“3+2”特色产业,创新开展高端智力帮扶活动,特聘专家(顾问)22名,为全县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苍溪在全市率先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出台《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暂行办法》《特聘专家和技术顾问服务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每年投入人才工作专项经费1000万元,对人才进行全方面保障。截至目前,引进人才与高校来苍溪挂职的博士、青年教师无一流失或主动辞职。凤栖梧桐集聚资源发挥效益

六月的苍溪,虽骄阳似火,但五龙镇三会园区里,茁壮生长的猕猴桃藤蔓总会让人感到舒心的愉悦,憧憬着秋日的收获。“那些大学的专家教授硬是要得,按照他们的指导种猕猴桃,你看这长势多好。”村民王友华乐呵呵地说。

围绕脱贫致富、全面小康“双重跨越”,苍溪县紧抓机遇,主动作为,面向全县征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遇到的城乡规划、园区建设、旅游开发、农业技术、医疗卫生、教育教学、人才培训等9类项目需求,确定5个领域、140余项县校具体合作项目,其中60多个项目已经正式落地、启动实施。实施“高校人才苍溪行”“脱贫攻坚专家行”“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战略示范培训班”等系列活动,邀请北大、清华、同济等12所知名高校实地考察交流,柔性引进35名博士学历、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教授和22名特聘专家或技术顾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依托清华大学远程教育站点,培训县域机关干部、骨干教师、农技人才1000余名,选派270名干部人才赴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开展城乡规划、交通规划、新村建设等专题培训。

同时,该县积极营造良好的成长、创业环境,增强各类高校人才在苍溪脱贫攻坚大业中的参与感、归属感和成就感。出台《省市挂职干部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对到苍溪开展科学研究、挂职锻炼、社会实践的高校人才给予全方位保障;对到苍溪创新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金融、税收、工商等多方面政策优惠;对在苍溪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可授予“苍溪县优秀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对引进人才表现突出的作为重点提拔使用对象,符合破格晋升条件的可按规定破格晋升;鼓励来自各类高校的干部人才到基层一线参与脱贫攻坚。截至目前,30多名高校教师和专家教授到苍溪贫困村开展蹲点调研帮扶,省社科院调研组形成了《山区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研究——以广元市苍溪县为例》,对苍溪通过创新改革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具指导性。

“有了全国各大高校这一‘高端智库’的智力支持,苍溪必将在全省贫困县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在全省同类县中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苍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梁皓记者常力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