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聚力打造猕猴桃百亿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8 07:34: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年来,苍溪县着力构建新型猕猴桃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以龙头企业承载农业重点项目,以农业重点项目助推猕猴桃产业大发展,以猕猴桃产业大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去年,该县出产猕猴桃鲜果8.8万吨,实现产值13亿元。

近日,该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再结硕果——华朴农业新三板挂牌获批,全国猕猴桃产业的首支股票在苍溪诞生。苍溪猕猴桃产业缘何屡摘桂冠,一颗小小猕猴桃,又如何打造成产值百亿的富民强县大产业?

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

“加强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管理,确保商品品质。”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局局长杨文生介绍,去年,苍溪对友谊、三井等低产园区进行“会诊治疗”,对全县猕猴桃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并在12个示范点开展了高产示范试验。

“以发展红肉猕猴桃为主,适当种植黄肉、绿肉优良品种”,杨文生告诉记者,调整后的猕猴桃产业规划,实现了早、中、晚品种搭配,能同时保证鲜销产品和加工原料的供应。

集中连片建设标准园,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是苍溪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五龙镇双树村残疾人冯明武,借力精准扶贫,发展起立体循环经济:80亩猕猴桃产业园为主,300棵核桃树和600棵李子树作防风墙,养猪场产生的粪便用于园区施肥……冯明武搞得风生水起,周围农户也纷纷行动起来,你两亩我三亩地发展起微型园区。去年,该县发展“庭园猕猴桃”达4600余亩。

去年,在国家“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创建活动中,苍溪遴选了21个种植乡镇、43个企业、62个标准化产业园,纳入首批质量安全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全县有15.2万亩种植基地完成了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改造。

龙头来引领产业唱凯歌

2012年落户苍溪的华朴农业,产销成绩一直位居同类企业前列。目前,该公司拥有2.3万余亩、共计17个标准化红心猕猴桃自建园区。

为延伸和完善产业链,苍溪把华朴农业作为龙头企业精心培育。去年3月,该县协助公司组建了“华朴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新三板上市;去年5月,落实该公司仓储、冷链物流和精选线以及果酒加工用地150亩;去年9月,促成该公司与绵商银行的2亿元授信合作;目前,在苍溪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中国苍溪红心猕猴桃产品交易中心”正加快建设……

华朴农业在实现自身业务突飞猛进时,也给苍溪猕猴桃产业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带动作用:去年5月,该公司承办的红心猕猴桃国际订货会,打响苍溪猕猴桃走向国际首战;去年9月,该公司承办红心猕猴桃采摘节,万吨红心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启用;该公司还不断创新完善和落实“公司+专合社+种植大户”、“园区流转费用+公司经营利润分红”等利益联结模式,实现农民获利、企业发展。去年,该公司带动群众发展猕猴桃3万余亩、户均增收7000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在华朴公司董事长王贵看来,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还大有可为:“我们还将开发猕猴桃风情酒店、乡村客栈,打造集生产销售、文化旅游、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品牌+保障产业链延伸

去年的首届中国·苍溪红心猕猴桃国际订货会,实现成交总额10.13亿元;9月的采摘节上,苍溪红心猕猴桃国内外的知名度再度提升——苍溪红心猕猴桃的品牌效应逐步显山露水。

巩固和提升品牌,保障服务配套跟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是当前苍溪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杨文生介绍,今年,苍溪将从培育龙头企业、创新运行机制、严格生产监管、推广技术服务、搞好专合组织建设、抓好品牌建设等6个方面入手,打造一批支柱企业,提升苍溪红心猕猴桃品质,从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进而实现产业富民。

“对低产园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标准化种植基地3万亩;快速推进良种繁育;建成10万吨级仓储分选中心,建成年加工能力5万吨的红心猕猴桃工厂,建成年产能力10万吨的有机肥料厂;打造知名品牌1个;启动国际一流的物流体系建设;办好‘2016年全国猕猴桃学会年会’,推进猕猴桃产业再上新台阶。”这是苍溪县今年发展猕猴桃产业的方向。

“我们将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全力推动我县猕猴桃产业大发展、大提升”,杨文生说,到2020年,该县将建成50万亩猕猴桃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00亿元,“让苍溪人民在脱贫奔康的路上走得更稳、更好。”(记者 安元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