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金兰现代农业园区:交通先行为发展铺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1 08:37:04)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交通先行为发展铺路

——苍溪县金兰现代农业园区见闻

走进苍溪县金兰现代农业园区,一条条道路围绕园区产业编制而成。7月20日一大早,苍溪县永宁镇兰池村五组村民陈永发,骑着摩托来到自家的猕猴桃地里查看猕猴桃长势。看着一年的辛勤付出快要迎来丰收,他露出了淳朴的笑容。

“自从路修好了,我们种的这些猕猴桃就不用操心卖不出去了,都是商贩直接过来收。”陈永发告诉记者,他家种了三亩多猕猴桃,以前由于道路不通,每年猕猴桃成熟时,都得请人帮忙采摘。猕猴桃都还没有卖出去,就先花费了四五千元。更有部分猕猴桃因不能及时运出去,都烂在地里了。随着金兰现代农业园区建成,一条条的柏油路修到了他们家门前、田坎上。现在,商贩都是到他们地里直接收购猕猴桃,成本大大减少,利润成倍增加了。

金兰现代农业园区是苍溪县打造的集新型农村社区、乡村生态景区、农村改革实验区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该园区距县城30公里,覆盖永宁、五龙两镇10村2932户10283人。2012年,园区交通基础建设总投资2340万元,建成园区主干线公路10.5公里,次干线24.7公里,还硬化了组道路25公里、入户路12公里,特别是核心区的平桥、兰池两个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

兰池村土鸡养殖户白仕军也正是看到了交通条件改善的有利契机,依托当地生态自然条件,投资135余万元,流转山地林地200多亩,发展起了生态土鸡养殖。“路修通了、修好了,我们发展产业也有了基础。”白仕军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林草资源,建标准鸡舍9栋,围圈林地2500多平方米用于土鸡活动,实行“生态林下放养,废除原粮饲喂”的养殖模式,年出笼优质生态土鸡10万多只、产优质土鸡蛋2万多枚,主销成都、南充、巴中等地。

与此同时,在白仕军的带动下,周边30多户农户也发展起了适度规模土鸡养殖,成功解决了就业和增收致富的难题。“现在,我们成立了土鸡养殖协会,力争年出笼优质生态土鸡12万只,生态土鸡蛋5万枚。”白仕军告诉记者,他还在重庆沙坪坝区开设了一家土鸡专营店,而协会的纯收入可望在年底突破100万元。

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也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兰池村猕猴桃产业大户孙国华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孙国华投资300多万元,流转土地520亩,在该村发展起了红心猕猴桃。去年,孙国华实现销售收入40余万元,目前,他正在筹措整合资金,准备利用电商平台广泛推销红心猕猴桃。

交通先行,为发展铺路,金兰园区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苍溪16个现代农业园区的先后建成,农村交通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制约发展的瓶颈被打破,在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的同时,还促进了园区内的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发展,更助力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者 张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