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培育新型农业主体 专合社致富“板眼”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07:16: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向朝伦  

□安元琴 本报记者 程文雯

7月20日,广元苍溪县歧坪镇三井林下中药材专合社种植园内,数十位村民正忙着给白芨除草、施肥。“药材种植园建立以来,每亩给我们500元的土地承包款,近处的村民可以在园区打工。专合社还提供种苗、技术和销路,指导我们种植药材。”正忙着检修电路为园区浇水的村民奉太聪告诉记者。

三井林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由返乡创业业主蒋先直创建。“专合社在歧坪镇三江、盐井等村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黄精、白芨等。专合社还与国内知名药企合作,采用‘科研院所+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在苍溪县漓江、云峰、陵江、歧坪4镇发展了近2000亩种植基地。”蒋先直介绍,目前,专合社常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平均每天用工60余个。贫困户王焕明因为身体不好,以前外出打工也找不到活儿干。现在,他在园区除草、浇水,“对技术和体力的要求不高,工资按月结算,每年可以挣1万多元钱。”

三井林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苍溪县歧坪镇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取得的硕果之一。今年以来,该镇强化宣传引导和培训、扶持,培育了粮油、蔬菜、猕猴桃、药材、生猪、农机等农业专业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7个,引进农业生产经营企业3家。结合当地实际,这些专合社各出“奇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花碑村村民刘秋玲于去年底流转土地18.6公顷,成立起兴农粮油专业合作社。推行农业生产机械化,从购种、育秧、耕整、栽插、病虫防治到收割统一操作,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社员只需缴纳600元/亩费用,就能‘坐享其成’,参与生产管理的,还可享受150元/亩左右的分红。”刘秋玲说。

据了解,该专合社除为本村村民提供代耕代种服务外,还将服务范围扩大到邻近的楼坪、杨牟等村,据估算,每年可实现产值35万元。村民从种到收都不用亲自参与,节约的时间可外出“淘金”。

旭光村村民侯国强则创办起猕猴桃专合社,流转土地20余公顷,种植红华猕猴桃3万余株,每年用工5000多个;宋水村杨志吉创办蔬菜专合社,建立蔬菜大棚100余个,种植黄瓜、西红柿等蔬菜,远销广元、成都等城市,年产值150余万元……

据悉,下一步,该镇将把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意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等作为重点,努力培育能生产、懂业务、会经营、有技术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