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整5分钟 苍溪猕猴桃抢了央视《新闻联播》头条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07:12:09)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12日晚间7时,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新闻联播》栏目,用5分钟的时间,头条介绍了苍溪猕猴桃。讲述苍溪县从种产量、种规模转向种质量、种品牌效益,适应国际市场需求,依靠科技和标准种植猕猴桃的过程。

多用一次杀虫剂

果农损失16吨猕猴桃

几年前,一家香港公司拿来欧盟标准,让苍溪农民种植红心猕猴桃,说好全出口,但当16吨猕猴桃漂了28天运抵欧洲时,一纸检测报告让农民傻眼了。因农药残留超标,猕猴桃又漂了28天,被运回来了。

经过调查,结果是岐坪镇盐井村村民王树锦,多用了一次杀虫剂——多菌灵。对于为何这么做,王树锦接受采访时说:“多打一次药,能够使猕猴桃树第二年的病虫害少。”这点小私心,让全村40多户果农损失了16吨果子还赔了运费。更让人伤心的是,第二年整村的出口资格都被取消了。

一个村吃了亏,别的村开始重视新标准,大家想了个土办法实行“小村五户联保、大村十户联保”。“要管住20多个乡镇,500多个种植户,不可能,怎么办,必须让种植户既是标准的生产者,也是监督员。”苍溪县猕猴桃产业推进办公室原主任汪仕林说。

东溪镇黎家村村支书张天琪说,管理猕猴桃种植户,比家规都要严格,什么时候用药、施肥、除草都要清楚记录在册。标准就是品质,品质面前必须“大义灭亲”。

严格执行标准

占领欧美95%市场

吃一次亏,交一次学费,吃多了,大家都长了记性。现在,在苍溪山区有7万多户人种猕猴桃,严格执行着欧盟多达320项的种植标准。这换来的是,他们的红心猕猴桃,占了欧美95%的市场。

苍溪县县委书记张寿于接受采访时说,供给侧改革,要从根本上转变过去一些传统的生产经营理念,就是要由过去一味的重产量重规模,转到重质量、重品牌、重效益上来。

据了解,苍溪县现种植猕猴桃10万亩,发展猕猴桃基地乡镇21个、专业村50个、核心园18个,建成科研基地2个,年产鲜果3.5万吨,依托社会资源,开发出猕猴桃去籽酱、浓缩汁、清酒、干红酒等加工产品8类17个,产品远销欧盟、日本、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

广元晚报记者 鄢怀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