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丨化解“大班额”,苍溪这样干……

2021-06-02 21:4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广元频道 杨鸿波)人挨人,座位窄,管理难……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进城上学孩子越来越多,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难倒很多城市。

听民生、问民意。4月以来,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苍溪县教科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扩”“限”“建”三字法,希望尽快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难题。

“大班额”烦恼:教室过道窄老师下不去

“一个班七八十个学生,孩子读书回到家经常抱怨教室空气很闷,座位狭窄,上下课人挤人,还有的学生干脆少上厕所,难得挤。”苍溪县中学高二学生家长青霞近日告诉记者。

“大班额”不仅影响学生,也影响师生互动。

因为班额大,学生多,教室内通道窄,老师无法到学生中去,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十分困难。

一些家长吐槽,班里孩子太多,坐在第7排、第8排甚至是第10排的孩子,根本听不真切老师的课堂教学,如此这般,老师也照顾不了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对学校的教学质量担忧。

据了解,教育部和四川省曾对中小学“班额”作出明确界定:(小学45人、中学50人、省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56人以内)为正常班额。但苍溪县城部分学校,超过60人的大班不少,有学校最大的班额竟然高达80人。

解决之道:扩容、限招、快建

面对家长的诘难社会的期待,怎么解决?

“我们正在通过‘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做足功夫,逐步化解大班额问题。”该局项目股副股长李彦说。

“硬件”就是新建教学楼扩容;“软件”就是按照招生政策招生限流。

据介绍,加快化解县城区“大班额”进度,苍溪县计划总投资6.53亿元,合计新增学位4500个,项目全面建成后设计班额:高中50人,初中50人,小学45人。累计化解中学、小学、幼园儿大班额100个。

从招生政策上,城区学校根据规模限额招生。严格执行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招生方针;县城区施行化片区招生,学生户口在哪个片区就在哪个片区读书。

加快城区学校建设进度,满足更多孩子城里上学愿望。截至目前,苍溪县状元桥小学扩建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新增加500个学位,化解大班10个,同步配齐了专业学科教师,改善了原来运动场很小,学生拥挤,课间活动不便开展的现象。陵江幼儿园、思源实验学校、苍溪县教育产业园扩建项目正在紧锣密豉施工中;三清小学新建项目已完成监理和施工企业招投标工作,即将开工。

在苍溪县教育产业园扩建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嗡嗡的装载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挥舞着手臂正在夯实地基,工人们干得如火如荼。截至目前,该工程三通一平已经完成,下一步进入打桩工序。预计2023年9月投入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