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2021年东河超标准洪水应急实战演练掠影

2021-06-05 11:3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赵衡青婧 记者杨鸿波)“报告指挥长,东河流域洪水陡涨,洪水已超过警戒水位,东溪镇石灶场进水,请指示!”

“请立即通知县防指成员单位到指挥中心召开会商会。”

……

5月27日上午,随着这一声报告,随即一道指令,2021年苍溪县东河超标准洪水应急实战演练在东溪镇石灶社区全面拉开战幕。

锣声、喇叭声、警报声,在社区、在街道、在河边此起彼伏,紧张而急促,“在河边玩耍的小朋友赶快离开,马上要涨水了!”“所有的居民,请注意了,东河河水涨得很快,马上要上街道了,请向小学方向转移。”社区书记、乡镇干部奔走在街道、河边,一声声呼喊着。

警笛呼啸,各应急抢险队伍紧急集结,搭建帐篷、转移群众、救助伤员、安置灾民;交警在交通要道设置警戒线,疏导交通,医疗救护队快速救治受伤群众,民兵预备役、应急救援队挨家挨户搜救确保每名居民安全撤离,心理医生开展心理辅导,救灾物资发放点有序发放救灾物资……

实战演练按预案要求圆满完成,苍溪县应急局、水利局等24个县防指成员单位、31个乡镇、5个中型水库及17座小水电站负责人等357人参与了实战演练。结合防汛抢险的具体情况,针对性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有效化解灾害风险系数,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苍溪全县目前有中型水库4座,小(1)型水库18座、小(2)型水库238座、小水电站17座,山坪塘15768口,两条大的江河分别是嘉陵江和东河,嘉陵江在县境内长68.5公里,东河在县境内长110.4公里,还有12条较大支流和180多条溪沟,加之不可预测的极端天气,给防汛工作再添压力。

每年汛期,苍溪县认真做好各种应对功课,通过必不可少实战演练,让全县各乡镇牢固树立“演为战、战为安”的意识,遇有情况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