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亲家反目 广元苍溪法官溯源解纷

2021-07-15 17:0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国 何小艳)昔日亲家反目成仇,多次大打出手,最终闹上法庭。近日,苍溪县人民法院东溪法庭审理了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承办法官紧扣案情追根溯源,快速有效地解决了纠纷。

亲家反目闹上法庭

严某与孙某曾是儿女亲家,2015年初,双方子女协议离婚,两家关系逐渐疏远。由于双方子女离婚时对孩子的抚养和财产分割约定不明,两家人多次发生争执,当地村组干部调解未果。数次争吵后,两家人矛盾不断激化。

2021年3月的一天,两家人再次发生口角,并大打出手。冲突致孙某头部、胸部受伤。孙某为此诉至法庭,要求严某父子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共计5000余元。

法官溯源摸清症结

在该案审理过程中,被告言辞激烈,拒绝赔偿,并表示要与原告一家继续斗下去,而原告也不愿谅解被告的行为,双方态度坚决。

鉴于双方当事人矛盾尖锐,承办法官考虑到,如果就案审案,只解决赔偿问题,今后两家人势必会再次发生冲突,必须从源头上化解两家人的恩怨。

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承办法官深究矛盾根源。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原、被告双方的争执焦点并非是此次冲突的责任或者损失大小,而是子女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修建房屋的份额问题未予妥善解决。两家人为此多次发生冲突,造成双方房屋、家具、农作物等不同程度损毁。

情理交融化解干戈

弄清缘由后,承办法官决定从根源入手,尽力缓和双方关系。法官一面安抚双方情绪,一面引导当事人理智解决问题。在法庭的组织下,双方当事人同意进行调解。

调解中,承办法官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将重点放在彻底解决房屋分割问题上来。从法理上释明房产分割份额问题,从情理上引导双方理性看待两家关系,并分析其中利弊。承办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力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经过近五小时的耐心劝导,双方当事人终于愿意放下成见,就子女房屋分割问题达成一致:房屋归女方所有,女方将男方份额折价补偿给男方。在双方诉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中,原告主动撤诉。次日,在承办法官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就约定内容兑现完毕,两家人冰释前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