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路上的铿锵玫瑰——记苍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素华

2021-07-15 17:1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与申请执行人话家常

四川在线消息(彭孝林记者 杨鸿波)2021年2月1日,冬日朝阳驱走了多日冰冷的阴雨,将四川省苍溪县人民法院审判大楼上庄严的国徽映照得熠熠生辉。

“出发!”上午九时,随着一声令下,整齐排列在法院大楼前的五十名干警兵分四路,向执行现场进发。这是该院每年农历新年前例行开展的“司法大拜年”集中执行行动。

集中行动的指挥长,正是该院执行局局长张素华。就是她,在基层法院执行岗位上摸爬滚打,一干就是十多年。就是她,作为全省唯一候选人,曾获评全国法院“我最喜欢的十大执行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执行硬度:心底无私敢亮剑

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则是这道防线上最坚固的基石。张素华常说,法院执行具有强制性,必须体现法律应有的硬度和力度。

2018年3月的一天,在一家木材加工企业的厂区内,二十多名职工将几名执行法官团团围住,情绪激动,“要抓人,先从我们身上踏过去!”现场气氛极度紧张。

该企业的房屋租赁合同到期后,出租方要求收回房屋。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搬迁地,负责人便采取拖磨的手段,坚决不同意腾退房屋。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做了许多工作都无济于事,执行法官决定对企业负责人实施司法拘留,竟遭到职工的阻挠。

“我是苍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素华,有什么要求和想法可以尽量提出来,但阻碍执行,你们就是犯法。” 张素华接到电话,迅速组织干警赶赴厂区,稳控住现场。

见形势有所缓和,张素华迅速向大家讲清案件的来龙去脉,并耐心地劝说道:“我知道大家在担心什么,怕我们一旦强制执行,你们就会失去工作。法院执行就是要依法解决问题,自然会考虑大家的处境和合理诉求,请大家放心。”

围聚的职工陆续散开。执行干警顺利将企业负责人带到法院实施司法拘留。通过进一步做工作,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企业负责人同意在三十日内腾退房屋。

协议达成了,案子可以结了,但如何让企业继续得以生存,张素华一直在思考。为此,她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为木材加工厂解决搬迁建厂用地问题。

通过多方努力,新建厂房用地问题落实了,厂子也建起来了,几十名职工的饭碗也保住了。

她说,只要心底无私,坚守法律,就一定能在关键时候冲得上、顶得住、执行得了。

执行温度:法也容情铸和谐

法律有天然的温度,需要通过法律执行者去传递,张素华常说,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尽最大努力修复破损的社会关系,这是一个执行法官的基本要求。

2021年2月8日,还有3天就过春节了。在县城的一处廉租房内,张素华又一次为张俊送来了一万元的执行救助金。

“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可能早死了。”坐在轮骑上的张俊用颤抖的双手接过钱,热泪盈眶,连声表示感谢。

张俊,一个从张素华进入执行局就进入到她视线的执行案件当事人。2007年因一起车祸事故致二级伤残。由于被执行人家庭生活也十分困难,虽穷尽执行措施也始终无法执行到位。

当时,看到一米七的汉子躺在病床上无助地嚎啕大哭。张素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为彻底解决张俊的生活问题,她多次向县委政府汇报。在其积极争取下,当地政府将张俊纳入城镇低保,并为其提供了廉租房,民政、残联、社保等部门也提供了相应的救助支持。

“不论是申请人还是被执行人,他们可能都经历着一些人生的坎坷与曲折,只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她常常提醒同志们,一定不能就案办案,既要体现执行的硬度,更要体现法律的温度,既要考虑法律效果也要考虑社会效果。

执行厚度:整体联动树公信

“执行难”成因复杂,执行面临的许多问题,单靠人民法院无法解决,如何形成多方联动的执行效果?近些年,张素华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

在她的努力推动下,“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人大政协监督、社会各界参与”的“大执行”格局全面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效果显著提升,“诚信走遍天下,老赖寸步难行”正逐步成为社会共识,法院执行工作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2020年,杨佳等十人涉黑案要求执行提前介入。因案涉财产关系复杂、种类繁多、金额巨大,单靠执行团队的力量,很难全面厘清其中异常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为此,她及时向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汇报,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在监委、检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配合下累计完成对60余人近9100万元债权、9700余万元债务的甄别核实;在公安移交财产线索基础上,增控价值超5000万元的土地、股票等资产。经各方配合、共同努力,最终将涉案超2亿元的资产全部执结到位,全面实现了“黑财清底”目标。

创新只是手段,执行到位才是终极目标。近年来,正是在她的带领下,苍溪法院执行局先后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被省法院和省人社厅联合表彰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涉执信访是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该院连续十多年无进省到京涉执信访,2020年以来,涉执信访案件仅8件,无一反映存在廉洁司法问题,且均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化解。

面对取得的成绩,张素华有着清醒的认识:“执行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运用好各项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坚定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