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村里来了新干部 把实事办到田间地头

2021-07-16 10:2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韩静)“冉叔,天气预报说过几天有暴雨,你自己注意安全,有啥需要给我打电话。”近日,苍溪县东青镇禅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冉迁和同事们正忙着为孤寡老人义务“代购”生活用品,并亲自送货上门。2020年12月,在外务工多年的冉迁回到家乡,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她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被选举为禅林社区党支部书记。

据悉,苍溪县今年通过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共计1586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岁,较上届下降了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较上届上升37.7%,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真正做到了换出好班子、换出好路子、换出好风气,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发展的动力。

“代购”服务得民心 让村民发展劲头更足

31岁的冉迁刚上任,她就开始忙着走村入户。“第一次入户发动村民发展梨产业就碰了壁。”但回想初次进村入户时的尴尬情景,冉迁记忆犹新:“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老百姓觉得我们吃不了苦,解决不了啥问题。”

“只有先得到村民的信任,工作才能开展下去。”这是冉迁工作日记中的一句话。冉迁上任后主动出击,调阅禅林社区孤寡老人资料,组织“代购”小分队,为他们代购日用品、粮油等,义务送到村民们手里。

冉中文老人家快80岁了,孩子们都在外面打工,是典型的留守老人。家离场镇6公里多距离,以往老人家需要购买油盐酱醋什么的,十分不便。“现在,冉书记和罗主任经常主动为我代购东西。非常方便,也很贴心。”冉中文老人对记者说。

“代购”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留守老人感受到温暖,而踏实的工作态度,也让其他村民看到了冉迁的真诚,渐渐接受了这个年轻的女干部。

有了老百姓的信任,紧接着冉迁组织村里新改土90多亩土地发展苍溪梨,创新“代管”种植模式,梨树由村里出资统一代管,3年后梨子挂果期一到,再返还给村民自己经营,直接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现在大家发展产业也有积极性了,还是很信任我这个年轻女干部。”冉迁表示,下一步,他们村里将以油菜为主,打造沿嘉陵江两岸“观光经济”百亩高标准粮油示范园区,让沿线100多户村民都受益。

乡村田园变花园 让村民增收日子更旺

“2006年遭遇家庭变故,亲人、朋友甚至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对我慷慨相助,从那一刻起我就暗自发誓要回馈社会、扎根农村。”在今年四川省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结业会上,苍溪县岳东镇青龙村党支部书记袁坤作为代表发言,他语重心长的道出了多年来扎根基层的原因。

今年刚满35岁的袁坤,早在2017年,就开始担任起了村主任一职,4年来,他用实干践行着他心中的誓言。担任过村干部的袁坤,对于农村工作可以说是轻车熟路。

去年底,袁坤被选举为苍溪县岳东镇青龙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通过招商引资60余万元,对村里原有的村集体产业农业公园,进行了升级打造。

“现在农业公园焕然一新,五一期间很多外地游客都来这里玩耍。”袁坤介绍说,自4月初,农业公园通过改造升级后开门营业,已经实现旅游收益6万多元。

如今,农业公园既是景区也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好平台。袁坤利用融资进一步规范了农业公园的脆红李、枇杷、柑橘、樱桃、黄金梨等特色小水果种植产业,擦亮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名片。

这个名片,让田园变花园,乡村变景区,一座座美丽村庄连点成线形成旅游产业带,提升老百姓的收入,为群众的增收提供一个长期有效支持和依托。“农业公园作为村集体产业,其收入的10%是集体收入,集体收入的40%我们将直接给老百姓分红。”袁坤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利用集体经济资源,让老百姓实现增收,袁坤还将组织村里准备再融资20多万,增加一些游乐设备,打造集民宿、摄影、宴席为一体的观光农业园。

基层治理有新意 让村民们幸福感更强

“开展文明新风积分活动,争创星级文明户,争最高积分蔚然成风。”苍溪县白鹤乡新店子村去年底也选任了一名35岁的新村党支部书记李邦龙。这两天李书记正组织村里开展文明新风积分激励机制建设和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评选出来,还会公示在村委会,看到自己的名字上榜,心里还是很开心的。”此次评选得满分的马明国自豪的说着。与以往推行文明新风积分激励机制管理不同的是,李邦龙上任以后,不仅对星级文明户、高积分的村民进行精神奖励,还结合分享发展经验、晒一晒产业发展成果、奖励一条毛巾、一袋盐等方式,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更走心。

“这本《村民自治手册》上的内容很多,都是关乎我们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苍溪县岳东镇青龙村村民张林拿着一本小册子翻阅着说道。

聚力抓实治理,真情为民,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加强村级治理。苍溪县岳东镇青龙村党支部书记袁坤通过主编《村民自治手册》,让所有的惠农惠民政策和一些规章制度公开透明化。袁坤表示,“后期他们还将根据政策的变化做到每年更新,让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老百姓心中更具有权威性,从而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目的。”

一本《村民自治手册》成为连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与老百姓之间的桥梁,更是基层干部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人性化的一个缩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