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靶向监督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让勤廉成为生产力

2021-09-08 16: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刘鸿博 阳雪梅)“王书记,你多次深入企业解决问题,现在还开展回头看,多亏你们,驾校运营良好!”9月7日,苍溪县鑫桥驾校歧坪训练场地,看见苍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鸿,鑫桥驾校校长罗观满心欢喜迎上去。

罗观的喜悦,是该县纪委监委护航营商环境最好诠释。

今年4月,苍溪县纪委监委对民营企业开展点题监督,督查组接到了鑫桥驾校求助电话,称新建训练场地迟迟不能验收,无法投入使用。

训练场地是否达到了验收标准?相关部门不验收是否存在不作为?督查组对此进行深入核查,通过深入座谈、走访群众和实地查看,原委逐渐露出水面:该训练场地原为乡镇某站所废弃场地,被附近一些商贩作为停车或库房之用。鑫桥驾校租赁该场地后,个别商贩认为侵占了自身利益,不愿清腾场地,遂以场地存有安全隐患为由,对鑫桥驾校多方投诉,企图实现自己非法利益,

苍溪县运管所遂以该场地涉有信访问题,不敢对其进行验收。

苍溪县纪委监委县运管所发放了工作建议书,督促其细化措施,提升服务意识,敦促鑫桥驾校对场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场地进行勘验。5月,场地正常投入使用。

这样的事例,在苍溪并非个例。

据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安叔介绍,营商环境监督员时常登门,帮他们把脉问诊,协调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中的困难,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主线。今年来,苍溪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三点”着力,即:主动向前“靠一点”、回归职能“退一点”、正风肃纪“严一点”,全方位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如何主动向前“迈一点” ,精准查找营商环境中的“中梗阻”?该县纪委监委整合营商环境监督员、派驻(出)纪检监察组、“阳光问廉”电视栏目等力量,采取体验监督、蹲点监督或明察暗访,常态深入企业车间,建筑工地、窗口单位,了解企业发展真情实况和迫切需求,摸清惠企政策落实、政商关系等方面底数现状和问题根源,督促党员干部勤廉履职,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事情。

在推动相关部门解决营商环境中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如何以制度厘清政商交往边界,压紧压实职能部门职责,推动党员干部勤政敬业、担当作为?县纪委监委坚持向后“退一点”, 回归“三转”监督本职,围绕政商关系“清”而不“亲”、党员干部担心“亲”而不“清”等问题,制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措施办法》,建立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负“两张清单”,将“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和政法采购‘十条规定’”纳入“提醒卡”内容,发放全县党员干部,明确划定政商交往中“可为”和“不可为”界限,既激励干部敢于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又厘清边界、划出底线。

此外,他们还坚持正风肃纪“严一点”,将“整治亦官亦商、政商不清”纳入纪律作风整顿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服务企业过程中“吃拿卡要”、违规违法决策等突出问题,通过专项巡察、重点督查、信访核查、审查调查等多种手段,深入排查制约企业发展相关问题,倒查企业主管部门服务民营企业存在的作风问题,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对账销号,对置企业合理诉求于不顾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依纪依法严肃整治,对违反“亲”“清”原则行为“零容忍”。

今年以来,苍溪县纪委监委已就营商环境开展专题监督3批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6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党员干部5人次,向责任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

“硬手段”营造了最优“软环境”,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上半年,全县67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4.01亿元,同比增加23.78%;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1%;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8.1亿元,同比增加27.54%;完成技改投资9.4亿元,同比增长64.7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