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下沉遍访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09 18:4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刘紫艳)初秋的清晨,天刚蒙蒙亮,位于广元市苍溪县歧坪镇五一社区的健身点,就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附近的居民们早已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在健身中放松身心。

别看健身点占地面积小,但器材种类却不少:组合单杠、椭圆机、扭腰器、漫步机.......

“以前大家想要锻炼身体只能跳跳广场舞,现在我们这些跟不上节奏的,终于也可以体验自己喜欢的运动。你们这个实事办得好!”见到有纪检监察干部来回访,正在锻炼的王立峰老人,一边使劲地转动着大转轮,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群众的笑脸与今年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一场大接访活动分不开。

今年来,苍溪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群众期盼什么、需要解决什么,就重点关注和服务什么”,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从群众最贴切的为民服务抓起,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部署开展下沉一线遍访活动。一方面,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批组织委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干部,下沉31乡镇、454个村社,通过带案下访、定点接访、上门回访、重点约访等形式,将接访桌搬到群众家门口,近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及时接受、处理群众诉求。另一方面,他们出台《苍溪县优化政治生态净化社会风气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乡镇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必须每月带队利用赶集日“摆摊设点”,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接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好矛盾问题。

6月底,县纪委监委在歧坪镇下访接访时,当地不少群众反映,歧坪镇作为常住人口2万余人的大镇,竟没有一处健身场所。随后,县纪委监委将群众这一问题反馈至镇党委,并督促其积极协调解决、加快推进落实。目前,该镇已在室外建立了4处健身点,另有1处室内健身房正在装修中,大约10月底投入使用。

这几天,与歧坪镇群众一样开心的,还有浙水乡坪江社区的居民们。

“路灯亮起来,大家夜间出行也不怕摔跤了嘛。”

“以前黑灯瞎火的,一到晚上根本莫得一点人气,你看现在多亮堂。”

......

谈及街上新安装的十几盏太阳能路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言语中多是赞许。

原来,坪江社区部分路段的路灯已损坏多年却一直未维修,给附近居民夜间出行带来不便,群众虽有怨言,但也没有直接向乡党委政府反映过。今年8月,该乡党委政府和乡纪委利用“赶场天”“摆摊”时收集到这一问题后,立即组织人员对场镇路灯进行了维修,并在部分狭窄路段进行了重新安装,经过一月时间,原本漆黑的道路上终于亮起了“安全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类似的事情,在该县屡见不鲜。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下沉一线遍访活动中,共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5个。

“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身边,才能更好地听民声、知民情、会民意、抒民怨、解民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通过下层一线遍访活动,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沉下来”,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实打实解决“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