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以过硬作风赢得百姓点赞

2021-09-13 09:4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阳雪梅)信访人向干部写感谢信,街头断头路面貌一新,不知去向的集资款重回群众腰包……广元市苍溪县从严从实、从深从细扎实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处处激扬起“抓作风、转作风、优作风、严作风”和党员干部“敢为、愿为、善为”主旋律,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作风转变带来的获得感!

头雁高飞众雁随 全县上下一盘棋

“实现全县年度各项目标考核指标在全省、全市排名争先升位和党风廉政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全县信访举报和信访积案难案总量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增量大幅下降。”在苍溪县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大会上,苍溪县委书记张世忠强调,既要实现年末“双升”“双降”短期目标,更要常抓长治,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如何确保目标实现?苍溪县委既雷霆行动又深谋远虑:广元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大会当天,召开“诸葛会” 集体谋划。次日上午,苍溪县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工作方案出炉,下午,苍溪县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大会召开。随后,苍溪县级领导挂帅督导,苍溪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牵头单位分线推进,全县干部纪律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督办。

值得一提的是,苍溪县在定策上更精准,在抓实全市12个方面专项整治外,聚焦思想病灶,瞄准作风痼疾,增加了“亦官亦商、政商不清”“套取资金、有恃无恐”两个专项整治,实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此外,苍溪县还从拓展化解群众诉求、减轻基层负担、强化干部监督教育、加大腐败惩治力度等方面,出台了提高群众满意度系列措施,精准发力,猛药去疴,以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小切口写大主题 锁严干部风纪扣

“少数干部上班迟到早退,个别年轻同志吹着空调,玩着手机。”“有的人外出,告示牌却显示在办公室,导致群众办事来回跑。”

这是日前县农业农村局下发的一份纪律作风整顿工作通报,苍溪县农业农村局深剖小切口,在系统自亮丑揭短,制定了5个方面整改措施,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时时“回头看”问题销号情况,及时为系统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号脉”。

桥溪乡用身边2名干部“小马虎”事例,敲打全体党员干部要压实作风,压实责任。

……

如何抓实纪律作风整顿?苍溪坚持从会风会纪、在岗状态、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小角度入手,通过明察暗访或体验式监督,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全方位扫描,直击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躺平思想”、服务群众“打太极”、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或当场反馈“病症”,或下发工作通报、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限期“诊疗康复”并完善机制,问题突出者,则会被严打板子。

此外,苍溪县还全覆盖开展“学史知纪明法”教育,帮助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为转作风树立风向标。

今年来,苍溪县已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0余个,发放纪律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工作建议书3份,开展各种警示教育活动80余场次。7月份以来,受理相关信访举报2件、办结问题线索12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7人。

用心为民办实事 实干增进好作风

“西山巷路整好了,出门再也不是晴天灰雨天泥。”面对回访的督查干部,苍溪县城区西山巷住户杨华贤开心地说。

前不久,有群众反映,西山巷道路破烂,影响居民出行。原来,该路段是一条背街小路,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接到“点球”后,相关部门联动发力,一月左右,西山巷换了新颜。

今年来,苍溪县把为民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当作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在更深、更细之处实现作风转变。

“通过一线办公、基层蹲点、‘信访赶场’或领导包案多种方式,集中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难案,解决一批民生诉求,办理一批民生实事,切实让纪律作风整顿看得见摸得着。”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军表示。

落实“绿色通道”“容缺后补”等制度,把“应该办”的事做实做优,大力提升“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提高“网上办”等水平,让“加快办”提质提效,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力度,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让“省钱办”落细落地。

苍溪县纪委监委常态下访回访,发现并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7个;苍溪县卫健局通为残疾人疫苗接种搭建绿色屏障;苍溪县公安局上门服务,化解群众矛盾6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7900余万元……

学习自查,直面问题不避丑,整改纠治,紧盯问题不放松,治“庸”治“懒”治“散”治“虚”,提能提效提正气。如今,党员干部放开手脚,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干群齐心协力,跑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