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节点舞台话“洁点” 清风廉韵入人心

2021-09-17 10:5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刘紫艳 阳雪梅)“作风纪律从严抓 ,一锤接着一锤打,全面查不松劲,别拿‘四风’当虚话……”9月16日,苍溪县天立学校阶梯教室,一场特别的文艺演出,让空气中溢满廉韵和喜庆。

为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宣廉、崇廉、尚廉、践廉”,共同打造“廉洁苍溪”品牌,苍溪县紧扣中秋、国庆“双节”节点,联动举办“欢度清风廉节 ,共建廉洁机关”文艺表演。

“王师娘,你咋就不灵了嘛!”面对亮出证件的纪检监察干部,黄局长瘫软坐地,喃喃而道。

情景剧《迷局》主角黄局长在换届期间,为谋取更高职位,“钱诚”向“大仙”请教,终于抽到“上上签”,消息灵通的商人赵总为此设宴为其庆贺,喝着黄局长喜好的“矿泉水”,推杯换盏之时,却被纪委监委干部带走。生动的故事情节,熟悉的川北方言,入木三分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笑声不绝,掌声雷动。

“黄局长搞封建迷信,生活奢靡,趣味低级,已违反政治纪律和生活纪律,根据相关规定,应视其具体情况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剧终,案件审理室干部通过“画外音”进行点评,给现场观众注入了“清醒剂”。

“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受到了警醒和敲打,这种情景式体验让‘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取向更深入人心。”县医保局党组书记李林表示。

而在派出龙山片区纪检监察组组长杨云看来,自己在情景剧中的戏份虽少,但收获颇多。他表示,自己一定紧盯关键节点,直击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强监督,重警醒,严防“四风”“穿马甲”。

事实上,节目的“劲道”,并非只体现在诸如《迷局》《二娃竞选》《清者自清》等3个以党的六大纪律为主线的情景剧中,其他节目同样让现场观众津津乐道。

小合唱《知廉守廉 共筑防线》诙谐幽默,寓意深刻;三句半《话说纪检》,轻快灵动,激情满怀;小品《老同学》妙趣横生,发人深省……由纪检监察干部自导自编自演的廉政节目,充分融合了护航县乡村换届、纪律作风整顿、系统治理等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展示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和纪检监察干部“铁腕执纪法 敢为民担当”的初心使命。

“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几年内不得重新入党?”“党员必须遵守哪六大纪律?”

演出间隙,还穿插了知识竞答环节,活跃了现场气氛,增加党员干部了纪法知识。

据悉,县纪委监委还将文艺演出录制成视频,由20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31个乡镇纪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将廉政教育“硬规定”变为寓教于乐的“活教材”。

为让清廉文化见于形浸人心,今年来,该县深挖元坝狮舞、云峰威风锣鼓、石门山歌等地方民俗文化中的清廉因素,依托“梨花大舞台”“送文化下乡”等载体,将廉政文化送到31个乡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书画展示、家风家规和“学史知纪明法”等教育活动40余场次。创作“党史百年大事记”唤马剪纸80余幅,在全县巡回展出。在机关、社区、园区建成廉政文化阵地8处。深挖查处典型案例,拍摄并组组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辐射教育党员干部30000余人次,不断筑牢全县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从‘文件’拓展到‘文艺’,从‘会场’延伸到‘剧场’,让党员干部受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军表示,下一阶段,将深挖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例,编排一批干群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结合“勤廉坝坝问”“一线接访”等载体全方位进行传唱,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弘扬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