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跑空路,两贼开车送人返回时偷了四头猪……

2021-09-17 11:21: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李建林)近日,苍溪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涉及民生的盗窃仔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成功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8000元,积极回应了群众的急切期盼,为苍溪公安“护民生保平安”行动再添新彩。

四头仔猪不翼而飞,养猪能手痛心疾首

苍溪县元坝镇,地处苍溪县城东北20余公里,勤劳朴实的当地村民为改善经济现状,大都选择发展养殖业,养殖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主要经济来源。村民薛某就是其中生猪养殖的能手,每年出栏肥猪20头以上,时值夏季炎热薛某将新买的4头仔猪寄养在邻居张某家牛圈内,指望在入冬还能卖个好价钱,却不想当天下午寄养的仔猪在第二天清晨去喂猪食的时候发现已经不翼而飞。薛某购买仔猪总价值近8000元,发现被盗顿时不知所措并心急如焚,大脑一片空白的他在邻居提醒下才报了警。

不辞辛劳追击千里 偷猪贼目瞪口呆

案件发生后,事关民生均无巨细,苍溪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与派出所等部门组织警力投入案件侦破。由于现场所留痕迹物证较少,案发地距离住户较远,没有监控、没有可疑情况。可这些并没有难倒我们的民警,一个被丢弃在现场的背篓引发了民警的注意,通过走访,这个背篓并不属于附近人家所有,通过现场分析,四头仔猪正是用这个背篓装运过,然后再通过车辆运输逃离现场。民警们顶着烈日扩大走访调查范围,终于在离案发现场两公里的地方一户农家找到了背篓的主人。

经过进一步调查,案发当晚有一辆银色小车到该户农家附近徘徊。经过视频图像侦查,民警迅速锁定了作案的嫌疑车辆和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调查,两人均有多次盗窃前科,当民警犹如神兵天降出现在两人面前时,两人目瞪口呆,一名嫌疑人口中还喃喃自语:“这么远...也把我逮到了!”

盗窃惯犯难停手 法网难逃终落网

通过审讯,两名嫌疑人对盗窃薛某4头仔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发当日,两嫌疑人驾车400余公里送人到苍溪县高坡镇,返程途中两人就在车上商量盗窃事宜,并达成见什么偷什么的一致意见,在途经元坝时发现路边有牲畜圈便准备下手,他们到圈内看到是四头仔猪不好搬运,便又开车在路边寻找,发现并盗取一农户家中背篓一个,然后将仔猪盗走。

随后开车回成都将仔猪销赃供两人挥霍,哪知钱还没用完警察就找上门来。

心系群众追赃 破案挽损才圆满

案件虽然侦破了,但猪已被卖钱已被挥霍,但并不完美,苍溪公安以一切从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破了案仅仅是第一步,破获盗窃案件最终的目的是为群众追赃挽损。

通过民警多次工作,嫌疑人家属也被民警敬业精神所感动,主动配合民警退赃7800元。当薛某拿着赔偿款时,十分激动,在他看来案子破了,人也抓了,公安机关已经做的很好了,“根本没想到还能追回损失,非常感谢民警真正为我们做了好事,” 薛某不禁感叹。

据悉,今年以来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先后破获涉及民生盗窃案件37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6万余元,有效保护了当地民生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