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两述两公开两评议 拧紧干部“压力阀”

2021-09-23 11:0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刘鸿博 阳雪梅)9月22日一大早,苍溪县陵江镇回水社区广场上坐满村民,得知要开展“廉勤坝坝问”活动,100余位村民早早坐在位子上,期待着这场特殊的“考试”。

“扎实推进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排查纪律作风问题18个,制定整改措施40余条。”

“对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社区亲民化改造示范建设等项目监督,发现并整改8个方面问题。”

回水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紧扣“职责”“廉洁”两个主题,分别从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为民服务成效、村务财务等方面“捞干货”话成绩,“晒”开支“亮”清单,摆问题谈措施,主动接受监督。

“社区干部动不动将矛盾甩给组长解决,而自己却溜边边,你们这个作风能不能改改?”述职述责“两述”、村务财务“两公开”环节刚完,社区三组居民李三武“直击要害”的提问,让台上的社区干部有些“猝不及防”。

拭去额头汗珠后,社区党委书记阎宗江镇定作答:“‘甩包袱’这种现象在个别干部身上确实存在。下一步,社区‘两委’将从强化学习和教育管理入手,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督促社区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着力解决好群众诉求,请大家监督!”

见李三武露出满意笑容,其他群众便争先恐后举手,就关注的热点问题单刀直入,对社区“两委”班子进行询评。

“社区有干部解决问题时,对个别不讲道理的群众动不动就是一顿狠狠批评,有时还拿大话吓唬人,请问你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村社合并后,你们管理范围更大,工作更多,但有社区干部总喜欢呆在办公室,希望你们多下组入户多走访,多解决实际问题。”

……

台下,问者不留情面,一个接一个问题犀利而热辣。台上,答者虽如坐针毡,甚至红脸出汗,却照单全收,就群众提出的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干部作风、村务公开、基层治理等15个方面问题一一答复,承诺整改措施和时限,并接受群众现场满意度测评。

事实上,这只是该县强化基层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苍溪由原来的807个村社缩减为454个村社,如何加强村社区干部勤廉履职的监督?破解基层监督难课题?苍溪打出“组合拳”:配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常态化就村社“两委”班子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惠民政策实施、“三资”公开等方面跟踪监督,全方位扫描基层干部“微作风”。为严防不愿不敢监督或“蜻蜓点水”般监督,该县纪委监委要求31个乡镇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在每个村(社区)举办“廉勤坝坝问”,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级事务,让群众在敞开心扉说事中,帮助基层干部拧紧“压力阀”,促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务实工作,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努力担当作为,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廉勤坝坝问50余场次,收集问题600余个,已解决300余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党员干部29人次。

“开展‘廉勤坝坝问’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途径,也是改进干部作风、解决群众诉求、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渠道。下一步,将‘廉勤坝坝问’辐射至全县所有村社,让更多群众合力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勤廉履职,共同搭建乡村振兴‘大舞台’。”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军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