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跟班学习 为换届后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

2021-10-15 15:1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刘紫艳)谈话询问、外出调查、制作笔录、撰写报告......近一个多月来,对于在苍溪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的文昌镇纪委书记何源来说,每天的工作既充满挑战,又收获颇多。

“刚上任时不会办信办案,总感觉本领恐慌和能力恐慌。通过此次跟班学习,不但丰富了理论知识,解决了工作困惑,还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谈及跟班学习感受,何源激动不已。

何源口中的跟班学习是今年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换届后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推出的学习培训制度。据了解,苍溪县现有纪检监察干部145名,有51名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占总数约35.2%。其中,今年换届以来新调整乡镇纪委书记23名,占31个乡镇纪委书记总数的74.2%。面对新领域、新形势、新任务,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普遍存在。

何源就是众多“新兵”中的一员。今年7月,何源当选为文昌镇纪委书记,而在此之前,他是该镇分管经济工作的副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鲜有接触。

为切实帮助像何源一样的“新兵”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熟悉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熟练掌握业务技巧,该县纪委监委在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抓好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建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机制,通过小规模、分批次组织他们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实战锻炼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和信访处置等综合能力。此外,针对乡镇纪委普遍存在的办案数量和质量不高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跟班学习方案,由各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以一带一的方式,手把手指导跟班干部熟悉掌握信访受理、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流程。

刚到第五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时,首次面对一堆信访材料,何源有些不知所措,一时不知从何处着手。

“首先要将这些信访材料进行梳理,进一步了解信访举报信息的来源和细节。”作为何源的结对导师,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李飞耐心地指导道,“办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及相关要求.....”

在李飞的帮助下,经过多次开展谈话、取证,何源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手中的信访件也逐渐有了眉目。如今,何源已经很快适应了岗位角色,并在短时间内补齐了能力短板,不会办信办案的窘况已得到改善。

“此次组织的跟班学习,是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推进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的一个重要举措。”据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跟班学习将分四批重点对全县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开展培训,每批跟班学习至少2个月。截至目前,已从乡镇选调15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始跟班培训。跟班学习结束后,将综合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情况表现作出考核评定,出具鉴定意见,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