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 :扮演“群众”强监督 转变作风刷新满意度

2021-10-19 09:4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阳雪梅)“你好,我母亲生病要去重庆动手术,我想咨询一下医疗报费的事情……”10月13日,苍溪县医保局办事大厅,一位“群众”探着头咨询工作人员。

“外地就医先报备。”

“好的,谢谢!”

看到咨询“群众”欲离开,工作人员着急补充道:“稍等,我将注意事项罗列给你,免得你来回跑路……”拿到提醒单后,该“群众”满意离去。

事实上,这名“群众”是苍溪县纪委监委干部。原来,为强化党员干部纪律作风,促使其更好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苍溪县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室和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力量,组成3个督查暗访组,扮成办事“群众”,采取“嵌入式”“蹲点式”监督,聚焦行政审批、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将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延伸触角、精准点穴,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我之前在外省打工,现在回本地了,请问社保怎么转回来?续费又该怎么办理?”

“我想咨询一下之前的消费投诉是如何处理的?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消费维权?”

……

每到一处,纪检监察干部都采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暗访体验与亮明身份、直接参与的公开体验相结合,他们紧盯服务窗口、民生部门中可能存在推诿扯皮、作风粗暴、“中梗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通过咨询办事流程、代办业务、了解政策等形式,全方位“扫描”不动产登记、医疗保险、户籍办理、生态环保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窗口单位或民生部门人员出勤到岗、纪律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查找纪律作风存在的病源。

“纪律作风问题排查不精准,整改措施流于形式。”

“勤俭节约意识淡薄,单位大白天走廊开着灯。”

……

对“体验式”监督中发现的小毛病,督查暗访组当场反馈“发点球”。对凸显的问题,则形成问题清单,由县纪委监委通过约谈主要领导、下发监察建议书、纪检建议书和工作建议书,点出病灶,直击漏洞,压实责任,督促相关部门严实纪律作风,提升治理效能,堵塞制度漏洞,督查组还不定期开展“点穴式”回头看,确保所发现问题按期销号,应改尽改。

“从监督情况来看,全县窗口单位和民生部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个别便民服务措施不到位、工作人员效率不高、作风不严等问题,已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参加“体验式”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王林说。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对30余个单位开展“体验式”监督,发现并整改问题27个,发放问题整改建议书5份,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5人次。

“灵活运用‘体验式’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薄弱点、关键点、风险点的监督检查,能有效祛除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顽疾,提醒他们凝神聚力,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苍溪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从群众角度发现问题,用好“体验式”监督,下大力气整治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顽疾,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