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砂糖橘托起农业梦 果甜心更甜

2021-10-21 17:1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青婧)金秋十月,苍溪县白驿镇花红家庭农场硕果累累,200亩砂糖橘喜迎丰收,翠绿的枝叶和金黄的果实相互辉映,惹人怜爱。

“五年农业梦,今日初见成效,一路走来艰辛也甜蜜。”农场主刘明耀陪着妻子王华琳在果园里拍摄美美的照片,记录甜蜜的丰收时刻。

邂逅爱情 恩爱夫妻逐梦农业

刘明耀是广汉人,10年前在成都做混凝土运输和餐饮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妻子王华琳,互生情愫并相爱结婚。勤奋聪慧、吃苦耐劳的小夫妻一起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很快就有了一定的积蓄,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有一天,刘明耀告诉妻子,他从小有个梦想,向往山清水秀的农村,想去农村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没想到这个梦想竟与妻子心底的理想不谋而合,他们当即决定离开成都去农村创业。

因为王华琳喜欢吃橘子,经过考察他们决定种植金秋砂糖橘。2016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刘明耀夫妇结识了正在外招商引资的苍溪县白驿镇工作人员,极力邀请他们前往投资兴业。

2016年底,刘明耀夫妻来到苍溪县白驿镇花红村(现白驿社区),投资250余万元承包200亩撂荒土地,垦荒、平地、翻土、建农场,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种植树苗。前来指导的土壤专家却告诉他们,经过测试该农场土壤不适合金秋砂糖橘生长。

初战失利,刘明耀夫妻并不气馁,在专家指导下,他们着手改土,全力培育适合砂糖橘生长的土壤,直到2017年3月,经测试,土壤合格。夫妻二人着实高兴了很久,立即起垄下苗,6600株金秋砂糖橘幼苗齐齐整整的种植进场,像照顾自己的孩子,刘明耀和妻子日夜悉心照料农场。

把孩子送进托管学校,刘明耀和妻子全身心投入到农场,看着一天天茁壮成长的橘苗,夫妻二人已经开始想象柑橘的甜蜜。

遭遇瓶颈瞄准“痛点”共克时艰

正当他们全力创业时,2017年底,妻子王华琳突然患了慢性肾病,刘明耀带着妻子离开农场回成都看病。整整一年时间,刘明耀陪着妻子辗转成都各大医院,花费七八十万,病情逐渐好转,但仍需定期到医院复查治疗。

奔波于成都医院和农场之间,刘明耀明显精力不够,时间不够,为了全心投入农场,为了自己的青山绿水梦,夫妻关闭成都所有生意,再次留守农场。

农场全用人工除草,除一次草最高峰需要开出3万多元的工资,金秋砂糖橘专用绿色有机肥料高达1万多元一吨,修建蓄水池,购买喷雾式打药机、旋耕机等等也迫在眉睫,农场需要继续加大投入成本。此时已囊中羞涩的他们没有向当地政府和银行伸手求援,一番商议,刘明耀卖掉成都房子,王华琳卖掉父母给的嫁妆——哈尔滨的一套房和一辆车,全部用于农场标准化、专业化、科学化建设,夫妻二人齐心共克时艰。

渡过经济困境,刘明耀开始专心学习一项项种植技术:施肥、防病、修剪……线上授课、线下请教,苦心钻研。“有时候,他站在树下发呆,一呆就是几个小时,问他在想啥,他说在脑海里修剪枝条。”王华琳说农场建设离不开丈夫的吃苦耐劳,半年时间,刘明耀就从一个种植业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王华琳很愧疚,自己生病不能做重活,农场所有的重担都落在刘明耀肩上,去年6000多株柑橘他一个人修剪,整整两个半月,肉都掉了五六斤。

最让他们欣慰的是,农场带动周边群众20多人就业,下果冬管时达40多人,截止目前已开出人工钱100多万,其中脱贫户工钱40多万,农场建设得到周边群众的支持理解。

科技引领 抱团打造金字品牌

金秋砂糖桔是西南大学副教授曹立培育的杂交柑桔新品种,苍溪县白驿镇土地肥沃、气候湿润、日照充足,海拔适宜,全年的温度、湿度均符合金秋砂糖桔16℃~21℃的生长环境,非常有利于金秋砂糖桔的生长。农场考察选址、科学测量、土壤培育、专业种植等等,都得到金秋砂糖桔的发明人曹立、土壤专家赵结水等多位享誉国内外的专家,以及市县镇各级农技专家的大力支持,科技引领金秋砂糖产业大发展。

农场创新采用植物提取营养液、白糖、白醋、植物提炼素、烟叶水等一系列天然无害的可用食材代替现代农药,防治病虫害;采用无公害、无污染的土地植物营养液作为绿色肥料,引用富含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山泉水灌溉,精心养护土壤和果苗;全程采用人工除草方式,拒绝除草剂等农药残留,保证金秋砂糖桔整个生长周期绿色全生态,更甜、更健康、更有营养。

“外观艳丽,细嫩无渣,入口即化、风味纯甜,高糖低酸,无核、不退糖、不枯水,可溶性固性物较同期上市的蜜柑高2-3个百分点,品质上乘,上市期较普通沙糖桔早45天左右,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看着满园硕果,刘明耀夫妻喜形于色,丰收在望的果园,初挂果预计有16、7万斤,保守估计产值达120万元,丰产期产量产值都将翻番。

2021年,刘明耀加入苍溪县家庭农场联合会,遇到很多和他们一样追逐乡村振兴理想的朋友,技术培训、考察学习、交流经验……大家互帮互助,取长补短。王华琳说自从成为家庭农场联合会会员,农场从技术到资金,得到了苍溪县农业局、商合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目前农场已经被认定为“县级示范农场”,并获得项目资金支持。

“农场成功注册了‘心妤洲禾业’商标,通过合格证可追溯产品的来源,好品质的果子供不应求啊,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果商纷纷电话预定,本月底农场开展品鉴活动,邀请各级专家前来品鉴指导,还有很多商家要亲自前来参加品鉴会呢。我们计划发展农业的同时,把观光旅游业搞起来。”刘明耀说儿时的梦想实现了,多年在城市漂泊的浪子心在青翠的果园里无比满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阔的农村大有作为。在乡村振兴路上,刘明耀夫妻携手逐梦,果甜,心更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