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以案为鉴筑防线 以案明纪促廉洁

2021-11-23 10:2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刘紫艳 杨强)“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否则,不但会让自己身败名裂,还给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

近日,苍溪县财政系统170余名党员干部齐聚会场,表情凝重、全神贯注地聆听着警示教育片中的“主人翁”——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某单位财会人员赵某某声泪俱下的忏悔。

这位昔日同一战线的“战友”,如今却作为反面教材响彻在耳畔,让在场的人感慨万千,深受触动。

“身边人因一时糊涂而沦为阶下囚,这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廉洁从业的警钟。”

“活生生的案例,既让人痛惜,也使人警醒。我们要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行为底线。”

原来,为进一步强化财政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风险防控意识,督促其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认真履行好财政资金的监管职能,苍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集中组织该县财政系统17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课堂上,他们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通报查处的多起财务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采取事实回顾、观看当事人忏悔实录等方式,深刻揭示了问题发生的原因和造成的危害。同时,结合财务负责人、会计、出纳等岗位的特点,就如何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如何廉洁从政进行详细讲解,警醒系统党员干部慎用手中权力,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财经纪律,始终慎微笃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我们日常监管不严,对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我们将深刻反思,建章立制,强化监管,认真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 ”

除“以案说纪”外,当天,他们还督促财政所等相关单位“以案明责”,逐一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抽丝剥茧,将问题发生的根源一层一层进行深入剖析,既剖析主观原因,又深挖机制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将各自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这是一场直抵灵魂深处的思想洗礼,更是一场直抵人心的谆谆告诫。”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后,该县财政局干部罗瑜平表示。

而这只是该县财政系统深入推进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确保资金使用和干部廉洁"两个安全"缩影之一。

今年来,该县财政局坚持把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学史知纪明法”教育有机结合,认真对照《全县干部作风纪律整顿工作方案》中提出的14个方面的问题,逐一检视剖析,深入查找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同时,还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全面收集群众对本单位和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反映,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价。此外,他们还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规则,在干部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等方面定出规矩,明确纪律要求。

“就是要通过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切实增强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廉洁履职,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服好务、办实事、解难题。”该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