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提供技术服务

2022-04-14 09:0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向儒君 金亮)“种植梨树对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翻挖果园都要注意,每个过程都会影响梨子的品质......”4月11日上午,在苍溪县云峰镇梨产业园内,技术培训员冯子强正在对青盐项目区农户进行梨树种植技术指导,现场解答梨园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青盐项目属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项目,2019年在云峰镇实施,苍溪县每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该项目区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内容涉及授粉、病虫害防治,采收要点等管护知识。

据介绍,苍溪县云峰镇通过与国际农发基金项目的合作,在青盐雪梨专业合作社建了200亩配备水肥一体化设施及避雨大棚的标准园和300吨冻库,同时标改塘堰,完善排灌渠系,硬化道路,开展技术培训,梨产业品质和收益大幅度提高。

同样,在该县漓江镇官庄村的猕猴桃产业园内,由苍溪县猕研所联合苍溪县政协开展的“乡村振兴有我”送科技下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一批猕猴桃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根据猕猴桃管护现状,针对性的对产业园提出管护建议,并为农户免费发放《红阳猕猴桃种植技术》等技术书籍和农用物资。

“当前正值猕猴桃初花期,通过施用硼肥延长花期,以利于授粉,同时用摘心、疏蕾、疏花等栽培管理措施提高猕猴桃品质和产量。”苍溪县猕研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吴世权正向村民们教授管理技巧,发动种植户在果园间隙种红苕、黄豆等作物,保水保湿、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肥力。

“3月下旬至4月中旬是猕猴桃溃疡病发病高峰期,及时挖除病树、剪去病枝,搭建避雨大棚等措施可有效防治溃疡病大面积流行。”苍溪县猕研所所长黄波针对当前官庄村猕猴桃溃疡病预防情况,向农户普及正确的溃疡病防控方法和措施,一系列专业细致的讲解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管护猕猴桃的信心。

据悉,2022年以来,苍溪县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现场培训会43次,培训覆盖全县农产业种植户。

    编辑推荐